2024年8月13日 星期二

共處

如期出發到農圃,菜苗在車尾箱寄宿了一夜,終於可以落地。天色灰濛濛,是移苗的好時機,如果猛太陽的話,幼苗容易被曬死。

翻開覆蓋農田的黑布,有幾條鼻涕蟲在蠕動,很多農友都說今年英國的鼻涕蟲問題非常嚴重,大概是去年冬天不夠冷,使鼻涕蟲加快繁殖的緣故。我得承認,自從一個多月前看到粟米苗被鼻涕蟲咬得奄奄一息後,我對鼻涕蟲多了幾分厭惡。我以前會將鼻涕蟲放到水樽內,把牠們放到另一塊草地,現在卻會用踩的即場處決,讓牠們化作泥土養份。

這也是無可奈何的時情,逐隻放到水樽移到別處,看似仁慈,但其實只是將問題移到別處。最好的方法是將鼻涕蟲餵雀,但農圃沒有大樹等天然屏障,難以吸引雀鳥棲息。此外,很多農友並不歡迎雀鳥光臨,因為雀鳥跟人一樣識食,會偷吃南瓜和西蘭花等農作物。所以說,自然農法說易行難,務農本身便是很不自然的事,很多事情顧此失彼,只能不斷觀察、與自然互動。

我的折衷之道是循環使用膠水樽和選擇抗逆力強的蔬菜。今年只是我第一年在英國種田,但一季過去,我發現蕪菁是比較易種的,不太受鼻涕蟲影響,只要在苗期搭建雀網,便提供足夠保護。此外,紅菜頭也算易種,而且頗耐寒,只是苗期易受鼻涕蟲咬蝕,我上星期試用膠水樽覆蓋紅菜頭苗,今天再訪已長高了不少。於是我以相同的方法,將膠水樽蓋在新移種的菜苗之上,下星期便知道是否有相同的效果。

可能田上的膠水樽變成了奇景,隔籬田的農友問我在做什麼,我說用膠水樽保護幼苗。他豎起姆指,Good idea。以前在香港種田,從來沒有想過如此upcycle膠水樽,但在英國種田,膠水樽就成為了最便宜的小型溫室,亦減低了農人和鼻涕蟲之間的磨擦。解決困難需要創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