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8月29日 星期四

幸福感

開工第二日,繼續享受一個人的時間。工作屬於體力勞動,只需注意細節,不需用腦,所我習慣一邊聽BBC Sound的Podcast,一邊工作。

我最喜歡的Podcast包括:

1. Arts and Ideas: 主持邀請不同嘉賓,討論藝術形式及理念,其中一集借電影《猿人爭霸戰》及《美國內戰》,探討媒體報道與社群分立的關係。節目很有啟發性,只可惜我工作時不能做筆記,否則可以學到更多的事情。

2. Hacking Happiness: 這是我近日才發現的舊節目,我暫時只聽了一集,叫「The perfect life」,主持一開始借澳洲知名Youtuber(我當然唔識)宣佈退出社交媒體為例,說明表面看上去很幸福的人,實際可能很孤單。那位少女Youtuber說自己在別人眼中很成功,粉絲數目眾多,追隨者無數,但活在媒體世界,她永遠覺得自己不足,活在痛苦之中。分享嘉賓分析,社交媒體影響現代人的幸感感,很多人甚至連自己所欲為何都不知道,大家都追求人有我有。主持人之後探訪法國梅村,探討一行禪師提倡的正念修習。我覺得這一集的很有意思,很多人對於幸福的理解,都與「自我」有關,內心充滿我要、我想,以為得到想要的東西、或做到想做的事,便是幸福。然而,人心難足,過猶不及。若將幸福的焦點從自身轉到他人,看到所愛的人快樂,幸福感便油然而生。

我聽著這個節目,看著自己勞動的成果,心中充福幸福感。我覺得自己仍有能力令世界變得美好,有能力服侍他人,用勞力換取收入,充滿生活的質感。足矣。

本來還想分享3. Moral Maze、4. The Curious History of Your Home及5. Short History of:的內容,但突然收到香港朋友的來電。我們識於微時,做義工時認識,幾十年匆匆而過,君子之交。自我來英國之後,朋友反而更常找我,跟我分享生活的不如意。在我眼中,朋友事業有成,衣食無憂,想不到內心深處,充滿恐懼和憂思。我不知如何應對,只懂安靜聆聽。幸福這回事,越求越不幸,不求反自來?


簡單知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