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8月24日 星期六

牙醫

成就解鎖,終於在英國看到牙醫。朋友叫我有心理準備,要等一個鐘頭以上才會見到牙醫。我十時正抵達,帶上電腦寫文章,怎知電腦才剛開著,便聽到護士呼叫我的名字,我立刻放下手頭工作,走進診症室。

我的牙齒一向不好,小時候感染猩紅熱,發高燒,104度,表皮脫落,那個年代猩紅熱是兒童殺手,醫生不敢怠慢,開了四環素給我吃。四環素是強力的抗生素,但對小童而言有很大的後遺症,就是令恆齒的珐瑯質流失,牙齒變小變黑。我從小開始便不喜歡咧嘴而笑,因為我不想露出那一排又黃又小的牙,這個習慣一直維持到現在。看牙醫很昂貴,我要到工作之後才儲到錢做牙套,掩蓋著那一排又黃又小的牙(也算是整容/美容吧)。

然而,牙套易壞,不論吃東西如何小心,總不能避免食物中的碎骨,特別是雞的碎骨,弄壞了我很多的牙套,我大約在五至六年左右便要換一次牙套,最貴那一次花了幾萬元(其實唔算貴的了)。所以,半年前牙套脫落,我實在不知怎算。第一,英國看牙醫比香港更貴;第二,我不知如何用英文表達我的情況,亦擔心聽不明白英國牙醫的治療建議。因此,我只好用山寨方式自行將牙套貼回去。

因緣際會,住在中部的朋友告訴我,他家附近新開的牙醫診所接收NHS病人,我心想,既然南探朋友,何不趁機看看牙醫?就這樣,我在英國看了第一次牙醫。幸運的是,我不單看到牙醫,那個牙醫還是一位華人,我用中文說完自己的病歷,他用中文告訴我治療的選項,我只付了最基本的診金,便暫時解決了問題。

牙醫跟我說,他未見過手工如此精緻的牙套,如果我不說,他還以為是真牙。我很自豪地跟他說,那是Made in Hong Kong的牙套。將來回鄉,我必定將這件事告訴我的牙醫,感謝他的手藝,讓我重拾自然的笑容,並請他替我再製作新的瓷牙套。


在看牙醫的小鎮買了秋葵,很久沒吃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