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8月19日 星期一

說書

差不多痊癒,距離上次到P的花園又一個星期了,是時候看看農作物的情況,順便收成一些羽衣甘藍作飯前菜。

或者昆蟲也把握最後的繁殖機會吧,近這兩星期發現膠棚的作物都被蛾和蝶幼蟲咬出很多洞,椰菜和椰菜花首當其衝,中間幾乎長不出新葉。近日表現最好的算是番茄,經過幾個月的努力,終於長出了果實,不過仍未轉紅。南瓜開了很多雌花,但似乎還未結瓜,難道膠棚裡難以授粉?

我打算再培羽衣甘藍苗,入秋後繼續種在膠棚之中,看看它們能否捱過低溫。P告訴我他買了打草機,下星期送貨,可惜我下星期便要上班了,未必有時間清理他的花園。明天又要到N城的農圃,生活漸漸回復到繁忙的日常。

下午到一位本地朋友的家茶聚,穿過走廊,擴建的部份變成開放式廚房,中間放著中島飯桌,落地玻璃外便是後花園,花團錦簇,門外門內兩個世界。他們問我未來有什麼計劃,我說暫時沒有,學好園藝、發展志趣,做好眼前的事情。如果有機會,希望投身自然保育的工作。

想起以前在香港收集鄉村故事、聆聽種植經驗的日子。雖然英文不算差,但始終不是母語,用英文講理想,就好像用刀叉吃粥粉麵飯的感覺。早陣子看完《我家的故事》,很佩服宮藤宮九郎將能劇結合到日本現代生活,所以近排又看《龍與虎》(關於落語的日本表演藝術),有點像中國的相聲和西方的楝篤笑,就是透過說故事的技巧令聽/觀眾進入想像的世界,藉此觀照自己的人生。我一邊看,一邊懷緬以前在香港「說書」的日子。將來有機會的話,還是希望能繼續做體制外的教育工作。

翻看舊照片,2018年的今日,我在橫洲說香港鄉村的故事,希望這些故事能流傳下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