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8月5日 星期一

回到現實

回家前先遊一遍小鎮,沿河看風景,在二手店買了一本《英國自然學家:一部社會史》的書。鎮很多文青小店,其中一間小店提倡在地飲食、自由定價,給我的感覺好像西貢,年輕人小本經營,透過社企追尋公平貿易的理念。可惜小店星期一休息,未能幫襯,將來一定要再訪小鎮。

離開小鎮之後沿北海岸的公路一直南下,由於兩組朋友的家庭還要開三個鐘車程南下,所以我們選了一個漁港作為中途站,先吃午飯、再上歸程。我們選了一間意大利餐廳,點了些意大利菜和海產,午餐三道菜不用九鎊(不計餐飲),非常划算。吃完午餐之後還在附近的魚檔買了虎蝦、魔鬼魚鰭和海螺做晚飯,可謂盡興而歸。

在北海岸度假的四日三夜就如進入了避風港,這幾天碰巧是英國社會的動盪時間,連本地朋友都關心我們的安全,當他知道我在北海岸的小鎮,也替我們高興,說我們處身於英倫最安全的地方。我們都關心事態發展,示威行動不斷升級,遍及多個英國城鎮,回程期間,有種夢醒後要面對現實的感覺。

雖然來英國居住的時間不長,但都感受到社會的撕裂,身為香港人,我很理解示威者的訴求,本土優先、文化承傳都曾經是很多香港人的共識,當人民覺得訴求不受重視,失望的情緒便會變成憤怒,若示威群眾覺得政府和警察執法不公,偏幫某些社群成員(族群、宗教等)時,示威行動便會升級。

以前在香港,雖然抗爭路線不同,但總覺得自己在同心圓之內,是「我者」的一員,現在卻有種in between、介乎我者與他者之間的灰色地帶,這或許是香港人的宿命。


小鎮的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