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8月11日 星期日

受造之美

上星期週末英國社會氣氛異常緊張的時候,我身在北海的海邊小鎮,回家後一整個星期也沒有出市中心,過去幾日流言此起彼落,警察總動員巡邏,社會看似平靜,但總覺得有股高氣壓充斥在街頭角落,大家都擔心示威浪潮會在周末重臨。

由於教堂位於市中心附近,我本來有些顧慮,但上星期沒有參加崇拜,我也想重回生活的日常,所以決定照上教會,一切見機行事。

暑假是詩班、詩琴和司輔休息的時間,崇拜流程亦要簡化。本來一排一排的長木椅圍成圓圈,牧師在中心帶領崇拜。唱完進唱詩歌後,牧者非常感慨,宣讀牧區信函,指上星期英國的騷亂令人非常失望,鼓勵大家要用愛勝過仇恨,並強調教會向所有人開放,不分種族和信仰(包括沒有信仰的人)。

今天教會選的詩歌我都耳熟能詳,例如All Things Bright and Beautiful、All Creatures of our God and King、For the Healing of the Nations。或許這些詩歌已譯成不同的語言,像兒童一歌普及世界各地,坐在我前面的非裔女子手舞足蹈,右邊的非裔男子更以男高音的姿態大聲高歌。相比起他們的熱情奔放,我得承認自己是比較內斂的,唱其中一位詩歌時牧師更要我們根據歌詞做動作,扮大象、袋鼠和鱷魚等動物,我只能勉強模仿,非常尷尬。

雖然如此,崇拜的氣氛非常和洽,所選詩歌亦回應著社會問題,將大家的焦點從世界轉向上主。崇拜結束之前,牧師請我們為教會裡尋求政府庇護的朋友祈禱,她說未來一星期他們要跟內政署的官員見面、填寫問卷,以審批難民資格。

雖然社會暫時恢復平靜,但政府亦不能漠視人民的訴求,有些我認識的本地朋友即使不認同示威方式,也認為政府必須採取政策減少移民人數。因此,要在英國取得難民資格只會越來越難。有報道指學生和某些專業移民的簽證數字已不斷下降,將來會否改變BNO visa的政策誰也說不定。既來之,則學習安之。相信All things bright and beautiful。

今天沒有讀《源氏物語》,而是趁陽光普照的午後修補後園牆壁的灰泥。青苔在石牆中蔓生,鬆開了磚頭間的灰泥,日子久了,層層剝落,露出了紅磚,白色的牆身亦開始變灰。我也是第一次做批盪的工作,就當是練習吧,反正做得不夠美觀明年還可以再做,只要自己接受到的可以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