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8月28日 星期三

替更

今朝出門前只喝了一杯黑咖啡和兩大杯水,帶上一盒煙三文魚雜菜沙律,決定維持斷食,有需要時才吃東西。我習慣早到,到了學校仍未開門,等了十多分鐘,才有人姍姍來遲打開鐵閘。同事離職,只有我一個人工作,其實我很喜歡這種感覺,靜靜地做事情,不用與人聊天,享受勞動的成果,有點像我以前一個人落田的時光。

大約十點左右,大家姐(即team的負責人)請我休息一下,一起聊天喝茶點,她們邊喝牛奶咖啡邊聊天,我只喝一杯紅茶。她問我有沒有興趣多做一更,即早上六點半至八點半。我說不好了,如果做早更的話,我便不能做監考的工作。她很好奇我在香港做些什麼工作,我說教書、種田、做研究。她瞪大眼睛,有點難以置信。來到英國想做什麼呢?她繼續追問。我說,做兼職工作維持基本收入,進修園藝磨練種植技巧,餘下的時間寫文章寫書。

她搖搖頭告訴我,很多英國本地人都不懂欣賞這裡的生活,沒有運用這裡的機會。她覺得我的生活很充實,熱愛生活。

漫談了半小時左右,大家便回到自己工作的地方,我繼續享受一個人的時間。專注手頭的工作,慢慢做,留意細節。到十一點半左右,感覺有點頭暈,已經斷食了十七個鐘,是時候進食了。

我現在進食有幾個原則:
1. 慢慢吃,多咀嚼。
2. 吃飯前先飲蘋果醋,不過今日吃沙律菜,所以將蘋果醋直接加到沙律菜之中。
3. 先吃綠葉蔬菜,之後才吃蛋白質食物。

一份沙律菜煙三文魚,吃了二十分鐘。吃飽之後休息十分鐘,之後繼續勞動。時間過得很快,一轉眼便到三點。

回家後有點餓,打開雪櫃,看到一片酸種麵包,我抵受不住誘惑,將麵包加熱,酸種的味道揮發在飯廳之中,我的胃在嚎叫。我多沖一杯肉桂牛奶配酸種麵包,無他求了。

如果九月後我連早更也做了,生活大概會更有規律。早上五時半起床、六時出門,六點半至八點半返工,放工後可以到花園或農圃做農務,又或者回家讀書寫文章,有需要的話亦可做半日監考。下午三點到五點做第二更,五點半回家煮飯,七點前吃完晚飯後仍有時間看電視、看書和寫文章,十時就寢。

這樣的生活節奏和飲食規律,比以前在香港更健康。意想不到。


今晚食飽飯後,在斜陽下散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