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8月21日 星期三

流放

本來想到P的後花園移通菜苗,不過起身後見天色陰暗,加上過去幾日比較頻撲,沒怎麼看書,所以決定將農務延遲一日,專心讀書,繼續讀《源氏物語》。讀到第十二回,源氏公仔遭流放到須磨浦,隱忍度日,過著無所事事的日子。須磨浦在今日的神戶附近,與京都有一大段距離,但源氏公子日思夜想的,還是京都的種種。他偶然會收到京都情人的書信,亦有故友來訪,但大家都怕得罪當權者,都不敢明目張膽與他來往,他只能向神明訴心曲:「身離浴世浮名在,一任神明判是非。」

對於源氏公子的情愛部份,我沒有太大的感覺,與其說他多情,不如說是濫情。不過,對於他的鄉愁,我倒是有幾分理解的。其實須磨浦並不是窮山惡水之地,根據紫氏部的形容,須磨浦甚至是日本騷人墨客遊山玩水的勝地,然而,源氏公子受困於昔日在京都的種種美好回憶之中,難以活在須磨浦的山水之中。不論眼前所見到的是什麼,總會勾起他的傷逝之情。活在過去中,是永恆的痛苦。這大概就是《源氏物語》呈現的物哀美學吧,即使擁有尊貴的地位、俊美的臉容、美人的愛戴,但心底裡始終有種無法填滿的失落。

昨日看新聞,法國影星阿倫狄龍離世。我年輕的時候常看他的電影,但沒太在意他的容貌,直到昨天讀新聞,才知他說過自己「除了幸福,我什麼都擁有」的一句話(未能查證是否真的如此說過)。我立即想起的,便是源氏公子了。很多時候,自我就是不能得到幸福的原因。

午後到咖啡店讀Ira Shor的Empowering Education,想起了很多教育的事情。不過,我不是源氏公子,雖然會回味以前教育的樂事,但不會被前事所困。即使我在香港,暫時也不可能做我理想的教育,所以離開一下,以旁觀的角度思考其他實踐的可能。有報道指某些內地的研究生可免試直接在香港擔任教師,這樣的話,香港教師專業會進一步受侵蝕。與其在體制內糾纏,不如在體制外尋找實踐的空間,不過需要創意、經驗和時間。

慶幸能在異地專心讀書,整理經驗。我也有鄉愁,但鄉愁也是我前行的力量。不論如何,好好生活,裝備自己,憑信生活,保持盼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