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8月7日 星期三

山雨欲來

鋪天蓋地的報道,山兩欲來的警告,風暴來襲的前夕,社會彌漫恐懼的氣氛,似曾相識的感覺。

N城的朋友叫我留在家,不要落田了,以策安全。我說不用擔心,農務不等人。我想知水樽能否保護紅菜頭苗,也關心粟米的生長情況。有時候,雷聲大、雨點小,與其留在家中被動接收媒體的報道,不如外出感受真實的情況。

昨天到P的花園,今日到N城的農圃。粟米長高了不少,又多一株粟米抽穗。膠水樽發揮作用,紅菜頭苗多長了幾片葉、開始結頭。南瓜開了雌花,但不少側枝受鼻涕蟲咬斷。英國的鼻涕蟲胃口真大,明年一定要做好培苗功夫,等瓜苗菜苗再大一些才移植。

還在農圃,便收到市政府和學校的通知,因應事態發展,大學和公共設施都會提早關閉,商店落閘,警察加強布防。天空烏雲密佈,我趕緊除草、施肥、上泥,趁落雨前離開農圃。

陣雨打在擋風玻璃上,開出點點水花。

到超市多買些糧食儲備,遇見兩位幾個月前才認識的香港朋友。雖然大家只見過一面,但同聲同氣,倍覺親切,交代一下近況,彼此叮囑出門要小心。

回家後坐在客廳的落地玻璃窗旁,拉上窗簾,放純音樂詩歌,繼續讀《細雪》。小說來到最後的部份,第二次世界大戰已經爆發,但戰事還未蔓延至日本本土。大姊鶴子為著日益拮据的家計而憂愁,二姊幸子竭力維持各人的幸福,雪子對一切採取旁觀的態度、包括自己的婚事,妙子珠胎暗結,最終承受人生之痛。

小說以一九四一年作結,一切彷彿未完,故事戛然而止。然而,作為讀者,我知道更大的厄運正等待著她們,偷襲珍珠港將會改變日本人的命運,東京大轟炸和廣島、長崎的原爆將會令四姊妹努力經營的幸福生活頓成泡影。

如果歷史是一部未完的小說,我們不也是其中的一個角色嗎?有什麼命運正等待著我們?我們又憑什麼經營自己的命運?鶴子、幸子、雪子和妙子分別代表著四種人生態度,從她們的故事中,我們亦瞥見自己的影子。


風雨中成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