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8月25日 星期日

知遇之恩

這趟旅程的最主要目的,就是要探望一位我非常敬重的人。

二十多年前研究院畢業,為了追夢到書店打工,學寫影評、看電影雜誌,沉醉於光影世界。然而生活逼人,過了半年捱不過去,便找教書的工作。

寄了一百多封求職信也沒有回音,萬念俱灰之際收到學校的電話,那時是九月已經開學的日子。由於某些代課的痛苦經驗,我當時還未確定自己很適合教書。那個上午,我走進校長室,有點自我懷疑,跟校長分享我的學習經驗和教育理想。我很坦率地跟校長分享代課的失敗經驗,不肯定自己能否應付學生問題。

如果換作是其他校長,可能會叫我另謀高就,跟著請下一位求職者面試。不過,校長那天請我跟他遊走校園,觀看學生的上課情況,並說我很適合當老師,請我好好考慮。那個早上,改變了我的一生,我走上了教育的路,一去不返。校長的知遇之恩,我畢生銘記。

雖然十年前離開了學校,但我和校長的情誼並沒有終止。沒有校長和教師的權力關係,我們能建立更深入的友誼,我們分享體制內外的教育信念:生命教育、公民教育、鄉土教育。除了教育,我們也談中國文學、日本文學、電影、神學、哲學。校長於我,除了有知遇之恩,亦是人生的知音。

我們對香港有共同的情懷,堅守相似的價值。我比校長先到英國,我一直想探望他。不過我家和校長落腳的地方,距離接近五小時的車程,所以過去一年,我們只能通過短訊互相問候,過年過節我亦會送上祝福。

今日下午,我們終於在M城的酒樓見面了,大家都清減了些(我們竟然在酒樓門外碰見舊生,真巧)。除了香港近況,我們還談到川端康城、托爾斯泰、遠藤周作等等。我們在草地慢步,觀樹賞花,談得興起,高唱Old Oak Tree,大家都明白歌詞的含意,心照不宣。

時間過得很快,秋天將至,時候不早,要回去了。我跟校長說,希望明年這個時間能送一株Mahonia給他,種在他的花園。Mahonia,中文名字是十大功勞,在香港是稀有樹種,因為全株皆可入藥,故有十大功勞之稱。兩個月前播的種子,這幾星期已經發芽了,希望明年再探望校長時,可成幼苗。

憑樹寄意,沒有校長的知遇之恩,便沒有今天的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