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8月26日 星期一

銀髮婆婆

一連四日的旅程要結束了,北上歸家途中,先到中點站探望一位銀髮婆婆。

跟銀髮婆婆相識,已是十多年前的事,我初投身土地保育運動,認識了不少同路人,銀髮婆婆是其中一位,她非常關心後輩,可能我和她一樣出身教育界吧,她不時會問候我的近況。人與人的緣份很微妙,有相同氣場的人,縱使不會經常聯絡,但總在身邊出現。

搬了幾次屋,我和銀髮婆婆都住到大埔某個鄉村,友情如細水,大家各有各忙,但又會從朋友的口中知道對方的近況。直到幾年前,我來到英國,她亦去了台灣,大家各散東西,那時我還沒有使用社交軟件,如此一別,便音訊全無了。

大約半年前,我突然收到她的電郵,她說在台灣的雜誌看到我的文章,知我來了英國,她亦有意離開台灣,希望在英國跟我碰面。收到她的電郵,我喜出望外,想不到一篇文章令我們連繫上。

時間剛好,今午探望她的時候,她才剛剛安頓好。大家交代交況,從健康、生活,一路談到工作。雖然她已屆銀髮之齡,但她仍然保持著年青人的靈魂,還有很多事情想做,還覺得自己可以令世界變得更美好。跟這樣的人分享理想,感到有一股力量從心泉湧起。

我喜歡跟校長和銀髮婆婆這些長輩交朋友,他們都有不屈的靈魂,不服從於現實,不甘平庸,活出了「老驥伏櫪、志在千里」的氣概。

後記:昨晚在朋友家中一起看《填詞L》,非常感觸。所謂夢想,就是無人知曉、不被看見,仍然無悔,成為更好的自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