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8月3日 星期六

船河

今日繼續北海岸的旅程,第一站到阿尼克,走進入口便要做選擇究竟要參觀城堡還是花園?當然,我可以兩樣都要,Why not both?問題是年紀大了,參觀時間有限,而且門票不便宜,與其走馬看花,不如專一賞景。我掙扎了好一陣子,如果是以前的我,會毫不猶豫看城堡,或者是歷史系出身,我一直愛看人文風景,參觀古蹟、尋幽探秘。不過,自從上了園藝課,開始對花園設計產生興趣,想多了解英國人的地景設計及花卉配搭,左思右想之後,決定參觀花園,我本來只是買日票,但進到花園,才發現花季將盡,百花凋謝,只有零零星星的繡球花仍在綻放,甚有孤零之感。因此,我再到票務處,補回差價(很划算的價錢),將日票改為年票,計劃春夏秋冬皆到訪這個花園,看四時景色的變化。

離開安尼克,開車往東到海邊小鎮海屋(亦稱西豪斯Seahouses),我本來打算在海邊散步,賞雲觀海、沐風聽濤,我們看著燈塔直走,其中一位朋友看到碼頭售賣出海觀豚的船票,她說既然千里迢迢來到北海岸,不如讓孩子感受在英倫遊船河之樂。同行的朋友沒有異議,我們便登船出海。今日天氣極好,藍天白雲,斜陽金光,海鷗流過天空,鸕鷀振翅劃過海面。突然間船頭傳來尖叫聲,一位本地小朋友指著水面,大家按手指方向走到船的右舷,灰黑的背在水面弓了起來,然後如扇的尾巴拍打水面,兩條海豚在船邊追逐,其中一條躍出水面,似在向我們打招呼,我們和海豚的距離只有數十呎,這是我第一次在自然的環境下和海豚如此接近。

船繼續前行,繞過石礁,般向離島,礁上、島上滿佈海鳥,鳥糞把崖石染成雪白色,如雪滑向大海。在眾多大型海鳥之中,擠著幾隻體型細小的海鸚鵡(我叫牠們做大嘴鳥),牠們飛行的姿勢非常逗趣,頭向前伸,兩翼快速上下拍打,但身體好像過重一般,飛得又低又慢,或者是牠們樣子可愛的原因,深得英國小朋友的喜歡。船經過另一個離島,海中冒出了半個和尚頭,黑眼圓睜望著我們,原來我們進入了海獅棲息的島嶼。一顆、兩顆、三顆,越來越多僧人似的海獅頭冒出水面,彷彿牠們是觀眾,我們才是被觀賞的奇異生物。

海風颯颯,回到海屋已是五時半,大家盡興而歸。我想起多年前和兒子在花蓮出海觀豚,雖然我的兒子大了,我仍樂於陪別人的孩子經驗自然的奧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