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8月22日 星期四

通菜苗

以前在香港種通菜非常容易,一到夏天,只要將通常莖插到水溝或水池之中,通菜便能蔓生,兩個月左右,零零星星的通菜苗便能覆蓋整片池塘,長摘長有,曾經試過一星期四至五餐都吃通菜,白焯、清炒、腐乳、蝦醬,幸好身體頂得住,未至於吃到抽筋。雖然經常吃,但通菜的生長速度比我的消耗速度快很多,而且摘菜需時,一腳踩到池塘中便就深陷泥淖,舉步維艱,摘菜時亦要金睛火眼,採收嫰的菜葉菜莖,烈日當空,並非如《詩經》中採收荇菜般浪漫。

幾個月前有香港的朋友問我英國能否種通菜,我想了想,說也可以的,但可能事倍功半。首先,通菜喜歡和暖甚至炎熱的天氣,英國的氣候並不適合通菜生長。此外,通菜喜歡濕潤的環境。英國雖然多雨,但日夜溫差大,如果直接將通菜種到池塘之中,通菜會水土不服。如果種在溫室的話,要選擇最溫暖的時間澆水。最重要的是,通菜需要大量氮和鉀肥,如果種在池塘環境,通菜比較容易從塘底的有機物吸收養份(類似魚菜共生的原理),但種在溫室,則要大量施肥,沒有長流水的情況下,過量施肥會否造成缺氧問題、影響根系生長?我不確定。

人離鄉賤、物離鄉貴。來到英國,通菜不易得,價錢亦昂貴,印象中來英國差不多兩年,只吃過一次通菜。幸好我在香港也吃夠了,加上遵守吃在地的原則,所以並沒有刻意要吃通菜的意思。怎知兩日前到農圃移苗,一位香港朋友拿著苗盆過來,說自己忘記了培了什麼菜。我看一看菜苗,青綠的菜莖頂著鴨掌般的葉片,枝枝挺立,不就是通菜了嗎?我跟他說,那是通菜苗,差不多入秋了,若現在移到農圃,只有死路一條。我先把它們疏開,放到朋友的溫室,種到水盆中,再看看情況吧。

不知怎的,我對那一盆通菜苗生起了憐憫之心,好像在他鄉遇故友的感覺,欲見其生不忍見其死。雖然明知是事倍功半的事情,但既然發芽了,我便要盡力讓它們成長起來。今天上午終於把通菜苗安頓好,明天可以放心南下了。希望通菜苗快高長大,捉緊英國夏天的尾巴,好好生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