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8月27日 星期二

尾聲

今日是暑假的尾聲,明天一大早便要起床,朝八午一,做開學前的準備。我思前想後,明天是否要維持十六小時的斷食?我今天六點半左右便吃完晚飯,明午回家已是下午一點半,如果明早不吃早餐的話,斷食時間加起來共十九小時。以防萬一,明早還是預備些簡單的雜菜沙律,若有需要的話,便在茶點時間先吃些東西。這是英國工作環境很人性的一面,工作一個半至兩個小時左右,上司便會請同學停下手頭工作,吃半小時的茶點才繼續。

今早到農圃淋水打理菜苗,有些紅菜頭已經結頭,可惜鼻涕蟲的攻擊力太強,把半個紅菜頭咬掉了,我明年初春時間一定要做好防治鼻涕蟲的工作,上星期有本地農友分享防治經驗,使用一種稱為Nematodes的生物武器,令鼻涕蟲受線蟲感染而死亡。這個方法跟我以前在香港用蘇力菌防治秋行軍蟲和條紋夜蛾幼蟲的原理非常相似。不過,我仍希望透過選擇合適作物及物理方法(例如用膠樽覆蓋幼苗和磨碎的蛋殼),減少使用這些生物防治方法。

午後回家,吃了簡單的午餐和做了半小時運動,便把握時間寫文章。月底要交兩篇稿,一篇談教育,一篇談種植。其實兩篇文章都有初稿,只是上星期裝修家居和看書,前幾日又南下探朋友,所以未能坐定定寫文。今日下午的進度還好,寫了大半篇文章,是關於一位我很欣賞的學生的。離開香港之前,我偶爾會在圖書館碰到他,但他似乎經歷了一些事情,不想跟我談太多近況。

寫文的時候,我又想起他,雖然他已經失聯,但我一定要找到他的聯絡方法,讓他知道他並不孤單。


三年前的生日,一個人在田裡,享受日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