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13日 星期二

失眠

讀唐英傑案的新聞,李詠怡教授思路清晰,不溫不火,指出「光時」口號在不同語境下也可有不同解讀,本身語意不清,情感宣泄大於政治理念的宣傳。今天控方周律師盤問李教授,引述她曾發表的文章,質疑李教師是否與梁天琦有相同的政治理念。此時,李教授立即向法官詢問,自己是專家證人還是被告?周律師的盤問令她有受審的感覺。讀到這裡,真的佩服李詠怡教授的冷靜,換作是我,可能已大動肝火,跟控方火拼,但這樣的話,便中了控方的圈套。看法庭電影,也知道法律論辯其中一個策略,便是要挑動對方的情緒,令對方的論述露出破綻,隨自己的指揮棒舞動。

我是性情中人,本性難移,這點我很清楚,以前也想學習控制自己,但越要控制,越會失控,於是,我盡量避免令自己進入衝突的情境中,因為我的情緒來得很快,腎上線素說來便來,颷到頭腦,青筋暴現,好像漫威裡的綠巨人一樣,只是我有他的衝動,沒有那種毀天滅地的力量。唯一慶幸的,是我性急之餘,也會迫自己停下來反思,從高處看自己的處境。就像這兩年星期處理學社戶口的事情,先是盲衝直撞,要盡快重開戶口,後來知道開戶不是以往般容易,便漁翁撒網,再到後來,發現只要處理好發票問題,戶口重開反而其次。昨夜有種頓悟,覺得很累了,拉牛上樹,不如放下。想了又想,凌晨兩點多,發了個電郵給眾人,我已借了其他戶口處理支票問題,不如先處理好學社的存廢問題,再討論是否要重開戶口?

一年前的我,一定捨不得解散學社,但過去一年,學習很多斷捨離的功課,是時候割捨,便要忍心割捨,大家都自由自在一些。今早處理好手頭上的發票,便落田去。每次無力,便在農田裡感到自己的力量,即便微少,也是力量。收廚餘、送蝶豆花、打草(洛神花)、淋水、移秋葵苗、貞貞也幫了很大忙,又是充實而累人的一天。在農田裡,我感到寧靜,情緒不會大起大落,一切都能接受,一切也都在默動中。落田,學習自處,熱得快昏時感受清風,移苗時看著成熟的茄子,勞動便是參與創造的過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