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18日 星期日

馬寶寶的最後一天

 今天是馬寶寶的最後的一天,十歲的寶寶要離開了,我可說是見證馬寶寶的出生,十年前認識他們,也應該是第一個組織全班學生到馬屎埔考察的教師,十年過去,種了很多因,做口述歷史、學種田、參與抗爭,很多難忘的回憶,過去一個月,他們都邀請我參加告別宴,但我都婉拒了,這兩天也有人問我,今天是馬寶寶最後一次農墟,會去嗎?不會,我去不了。我感受良多,也在那裡留下很多回憶,沒有馬屎埔,我未必走得出當年離家的痛苦,我是在馬屎埔把破碎的自己慢慢拼起來的,我在農地上找到人生的另一種可能。那種感受太強烈了,我面對不了大家笑著歡送的場面,我不想裝作冷靜,但也不想破壞氣氛。我已把最珍貴的回憶留在心中,化為音符,我會永遠記得這個地方,即使石屎水泥也蓋不住。

在這個時刻,我只想約兒子再走一趟馬屎埔,懷緬我們走過的路。小兒子今天下午落田,快打風了,我也擔心天氣欠佳,他白來一場,但他堅持要落田幫手,賺些零用,也算是志氣。可幸無風無雨,我教他用鋤頭開坑,用鋤頭,不能用死力,要學懂借力,右手拉左手提和壓,鋤地的角度要準,多練習,才能省力。辛苦一個多小時,他總算完成了大半的工作,他說是最辛苦的一次。我希望他能多學習運用農具,未來世界多變,一技傍身,或者可以撐得過困境。

暑假第一個颱風快來了,名叫煙花,剛掛起了一號風球,明天穿制服的人或許便會到馬寶寶拆屋,我希望陪著他們,送上粉嶺河畔之歌、貓伯伯之歌和別.告別,紀念馬屎埔給我的一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