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15日 星期四

 農莊裡本來沒有艾草,大約五年前,Max問我有沒有種艾,他想用有機艾草作香引,我沒有種,但碰巧在街邊見婆婆賣艾草,二十元一紮,我買了兩紮,移種在田邊,怎知艾草易請難送,兩紮艾草落地生根、傳宗接代,現在田邊長滿艾草。

長艾也有好處,除草沒那麼單調,會先將艾收起,去枝曬乾,但香港天氣潮濕,剛曬乾了又被雨淋,所以很多時候艾草都會發霉。Max在家裡有一部歐洲的風乾機,我試過送他兩大袋艾草,他放進風乾機內,一天左右便完全乾透,但他說,用艾草作香引,越陳越好,多放兩、三年,更有藥用價值。

除了作香引,我也喜歡教小朋友用艾香做植物拓印,小朋友想像力豐富,問他們艾草的形狀,有的說想聖誕樹,有的說像火,很多時候,植物命名都源於聯想,有些藤的樹汁,氣味像雞屎,便叫雞屎藤,有的樹葉像鴨腳,便叫鴨腳木。在不同人的眼中,艾中可以有不同的命字。更有趣的是,我發現年紀越大的人,越喜歡艾草的氣味。我請大小朋友揉搓艾草,大朋友常常說好香,而小朋友便伸一伸舌頭,大叫好臭。於是,我常打趣說,對艾草氣味的好惡很容易曝露自己的年齡。

一個月前,收了艾草,終於也曬乾了,今天請Yan教學生做手工香,想不到學生反應很積極,先差艾絨,再加水、蜜粙和精油,最後壓成塔香,一個半小時,學生樂此不疲。農田的作物,除了吃,還與生活息息相關。

午後落田,收廚餘、堆肥、除草、移秋葵苗、淋水、收成,忙得不可開交,不過,就是喜歡這種踏實的感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