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16日 星期五

生日

小兒子快十六歲了,提前和他慶祝。

早生孩子也有好處,孩子成年了,自己也未算很老,很多事情還是可以一起做。吃過什飯魚生丼和生蠔,便到時裝店買鬼滅之刃的羽織,小兒子有些尷尬,不敢試穿,到了爺爺嫲嫲家,便急不及待穿上身自拍,有點顧盼自豪,我也輪流穿上,大小兒子也說我穿得好看。他們只有三、四歲的時候,便跟我入場看電影,他們看得很專心,不吃零食,完場後評分,交流看法,他們也有自己的品味,有自己的審美標準。大約三、四年前,到他們介紹我看日劇、美劇和動漫,鬼滅之刃便是他們介紹我才追看的。大正時期的背景再加上日本傳統的武士精神,揉合喪屍的未世觀和日本動漫的熱血,再加上ufotable的特效,一班少年人橫衝直衝要拯救世界,弄得頭破血流也義無反顧,很切合充滿未世風情的香港。

午後和大兒子吃下午茶,他推介我看美劇Loki,說什麼充滿哲學意味,探討平行宇宙和存在與抉擇的奧義,其實他之前也推薦我看Wanda and vision,說是真實與幻象的神作,但我看了幾集便停了下來,因為小兒子又叫我看Fate/ zero。其實這樣跟他們談天說地,漫無邊際地聊流行文化,坐在街角的咖啡店,在細雨下撐著傘飲沙冰,又或者品嚐Beans cafe的鬆脆French toast,已是享受。

然而,香港變得太快,在這種小確幸的生活背後,潛藏太多的不確定,我經常想著1930年代的德國,從太平盛世到戰雲密佈,不過幾年時間,歷史並沒有完結,而且我們更像是活在劇變的歷史當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