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8日 星期四

舊生

今天早上已沒有過去兩年那麼煩心,能夠做的很有限,先找一位舊生,現在可算是朋友了,他願意和我合作,以他的公司名義接工作,也算是初步解決問題。突然又想起另一位舊生,一年前我在大澳閒遊時接到他電話,想約我談移民的事,我們聊了幾句,說要約出來見面,但後來不了了之,今天猛然想起,差不多一年,問他何時要走,怎知他說或者下月便要走了,以LOTR的方式先到英國,再辦BNO Visa事宜。不能再拖,便約他明早見面詳談。雖說是舊生,但他只比我小十年,我第一年教書,做中四班主任,他是我學生,很聰穎的少年,他的太太當年是他的同學,兩小無猜,從學生到鄰居,後來搬走了,但偶爾也會見面,生了個可愛的女兒,之後再添一子,很好了。本來是美滿的小家庭,今天卻要離鄉別井,弄得如此境地,是政府失信於民,只懂高壓,香港人出走,有如當年以色列人出埃及,應許是地在何方?

打了第二針,至今沒有太大反應,一切如常,但年紀大了,表面的健康不代表身體沒有毛病,過去兩年都減少落田的時間,盡量休息,但明天見舊生,今天無可奈何,也要處理廚餘,唯有硬撐。落田開坑,將粟米稈放在坑中,倒上廚餘,以泥土覆蓋後,再蓋上Banner布。覆蓋田列的Banner布每年重用,但日曬雨淋,每年也會耗損十多張Banner布。Banner布是楊岳橋和范國威在新界東補選時宣傳用的,選舉過後我便取用了。我過去一直將他們的Banner布當作物資而已,等四年左右便有新的Banner布可取用,所以也不大在用。不過,自他們宣佈不再參與政治活動後,我便以另一種心情看田裡的Banner布。誰會想到,那些宣傳物是香港民主的遺物?就像蘋果日報一樣,本來每天都要回紙的日報,竟然會成為香港新聞自由的訃文。

俱往矣。還在努力包茄子和養田,也把茄子送給鄰居,將蝶豆花送給賣水果的同路小店,到舊區支持年輕人,吃個簡單的西餐。吃飯途中,收到消息,光時要結業了,很多區議員也紛紛宣佈辭職。生活,表面上如常地過,但本來很尋常的事物,但總散發著淡淡哀愁。我們知道正在失去什麼,但卻又很努力抓住餘下的、重要的東西,我們很努力抓著,但那些東西就像流沙,在指縫間流走。放下哪些?執著哪些?還未看透。



1 則留言:

  1. 有些以為放得下的,卻是那一念,才發現原來是最執着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