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21日 星期三

放榜

 大兒子今天放榜,跟我預期一樣,比上不足,比下亦沒有餘,入大學邊緣,好在大兒子看得開,一早已有心理準備讀副學士,我十分支持,總之不要再為公開試蹉跎歲月就好了。回想他在中、小學的經歷,只能以痛苦形容。大兒子曾經說過不喜歡讀書,我理解的,他身邊的好朋友成績彪炳,有的以狀元成績入讀醫學院,有的讀名校直接到外國升學,但我從來不將他和其他人比較,只要他對世界抱著好奇之心、喜歡思考、能判別是非,便很足夠了。

我很幸運,父母從不給我讀書壓力,對我的成績可說是沒有要求,我是讀到高中以後,才突然覺得要做個有出息的人,或許是自尊感作崇吧,所以拚命讀書,希望用成績證明自己。預科那兩年,老師和同學都對我刮目相看,對我有種盲勁,就是不理成活,用功苦讀。然而,我根柢欠佳,即使很拼了,還只是僅僅合格,擦邊入大學。放榜那天,跑到香港中文大學叩教授的門(現在回想,何來的膽量?),教授看我的成績表,冷眼一句:有大學收你已經好好彩,之後努力些吧。我死了心,回家後直奔父親的睡房,哭著說對不起,進不了香港中文大學。其實父親對我沒什麼要求,非常淡然,只有我在激動吧,粵語長片中的角色對調了。

入了香港浸會學院(當時還未升格),我好像是小池中的大魚,我不用與人比較,只是純粹享受做學問,師友對我也很友善,我的成績竟一個比一個學期好,最後完成兩年碩士課程,拐了個彎,又到香港中文大學讀教育文憑和博士。我一直覺得兩個兒子也是喜歡思考的,但他們可能遺傳了我的基因,很討厭考試。今天大兒子放榜了,對我來說也是解脫,我不用為了學校的要求而迫兒子配合學校。我希望兒子能享受做學問的樂趣,但無論如何,之後的路他要自己走了。自由,從來不是賜予的,而是自己掙回來的。兒子的獨立和自由,便要為自己的生活負上責任。

距離離開的那天又接近了,放下了心中的一塊石頭,感覺輕省了。

後記:風,打完了,但雨還是不停地下。鄭州淹大水,傷亡不知多少。兩年前元朗白衣人襲擊市民的事件仍是懸案。香港人將來會否距離真相越來越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