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5日 星期一

第二針

打疫苗,好像玩俄羅斯輪盤,不論出現嚴重副作用的機率有多低,總有種那個人或許會是自己的預感,特別是這種新型疫苗,研發時間不長,加上此冠狀病毒仍有何能是人為(實驗室外洩?),陰謀論的感覺揮之不去,所以一直很抗拒打疫苗。從抗拒到接受,有兩個原因。第一,台灣爆發嚴重疫情,加上變種速度太快、更致命,各國都在搶疫苗,我擔心香港再爆發時已沒接種(外國製)疫苗的機會。第二,在全球疫情蔓延下,接種疫苗較容易出境,活在香港,很沒安全感,每天醒來,也不知自己能否繼續待下去,我要做好準備,要走便走,不要太多關卡。

在咖啡店吃個早餐,店內全是文宣,旁邊的少女悠閒地唱咖啡,桌上放著《美麗新世界》,食客吃完後自動將杯碟放回吧枱,我獨坐一角,細味每一個情景,同路人小店的存在非常重要,若感到孤單,便到小店坐坐,看看身邊人,便知大家都在。吃過早餐,往社區中心打疫苗,過程不用十分鐘,休息十五分鐘,沒頭暈身㷫,感覺一切正常,便順道到街市買餸。

活在社區,一直留意每個攤檔在立法會或區議員選舉時張貼的海報,也大約知道哪家是同路人。賣魚的那家,檔主是年輕人和幾位姨姨,我說想買魚煲湯,姨姨問我煲什麼,我說木瓜,姨姨指著冰枱面上的幾條怪魚,樣子三尖八角,我未見過,姨姨說此紅角魚最好,我就買下來,然後走到巷仔,要幫襯駝背老婆婆買木瓜,但婆婆的攤檔沒有木瓜,怎好呢?我不一定要木瓜的,能幫襯婆婆就好,好了,買番茄吧。婆婆見我猶豫不決,問我買什麼?我打開袋子,說要買瓜煲魚湯。婆婆看到紅角魚,建議我買節瓜,她說番茄薯仔濕氣重,煲節瓜正氣一些,還教我要用刀刮皮,以保持瓜的原味。我再買一些芫荽,她說三元,我沒有零錢,給她四元,不用找贖了,婆婆堅拒,要找我一元,或者多拿幾條芫荽,我選擇擇了芫荽。事情雖然微少,但我很享受這種社區生活的質感,買賣以外,是知識的傳遞,生活經驗的分享。

午後落田收廚餘,幾天無雨,也要替茄子和秋葵灌溉,左手臂隱隱作痛,針口大概腫了,不知是仍心理作用,心跳也快了,盡量提醒自己不要太操勞,年紀也大,不要逞強。包茄子、落廚餘、收成,忙了兩個多小時,大汗淋漓,還回家吧。焗好麵包,喝紅角魚湯,吃自種的茄子,本來是歲月靜好的,但看著2018年的《全民造星》,懷念熱鬧而自由的街頭,那時充滿朝氣和信任,今日的歲月靜好,總有種偷生的慚愧。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