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7日 星期三

兌換

有些事情,很微少,但卻像生活的里程碑。早上手了幾通電話,都圍繞著銀行問題,網上有評論說,銀行是惡法的打手,政權不用直接打垮你,只要斷你財路,你便自然死亡,空蕩蕩的壹傳媒大樓就是難以漠視的墓碑。今日香港,異見者是政權眼中的癌細胞,先斷血、再電療化療,最後就是切除,在他們眼中,沒有什麼部份是否可取代的。但如果,異見者其實是健全社會的免疫系統呢?結果又會如何?今天又一單荒謬的新聞,中學生演唱《銀河修理員》,竟因歌詞中有「亂世」和「對抗」,被指將政治帶入校園而記大過。流行歌變禁歌,我們活在怎樣的一個世界。最可笑是,那位中學校長曾在2019年11月進入理工大學「營救」學生而受追捧,什麼教育界的良心,但大家也忘記了,他曾禁止學生發表意見,傳媒報導後也推副手出作解畫,在我眼中,此人只是投機份子,毫無教育承擔。果然,今時今日,奴相盡現,只是苦了誤入那校的莘莘學子。

每天醒來,也告訴自己必須做兩件事:一,留下最好的;二,為離開做準備。今天終於把一部份儲蓄轉成英鎊,心裡也踏實了一些。有一首詩歌很觸動我:「我不知明天會如何」。世事難料,這兩年也很難過,以前是輕於鴻看,現在於重於泰山,從前覺得自己活在歷史的終結,過去的苦難都成就今天的美好,但現在卻發現自己活在劇變中,很想知道結局如何。近日回看2018年的《全民造星》,看到某些在三十強被淘汰的參賽者,如盧翰庭(Anson Lo)、何啟華(阿Dee)、和邱傲然(Tiger)等等,實在難以置信,他們不是很成功了嗎?都演出了很多作品,也很受歡迎。因為知道了他們今天的成功,所以也沒有替他們當日落敗而難過。然而,若我在2018年觀看這個節目,必定會咬牙切齒,替他們不值。幸好,我是預先知道結果,過程也就沒有那麼沉重了。

若是這樣,基督教的天國信仰可給相信的人一種結局觀嗎?這樣的結局觀,能否給我們堅持的信念?我不知道,但在這個紛亂的世界,信仰給我方向和能力感,在世時留下生命最美好的,也隨時為離開這個世界做好準備。移民,可以是遠走他方,也可以是回到生命的原點,那個應許之地:天國。





1 則留言:

  1. 如果知道了結局,你還會繼續走下去?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