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9日 星期五

重拾

今早看新聞,英國將於7月19日停止以LOTR的方式入境,立刻想到阿康,他本來打算下月以LOTR方式入境英國,現在是來不及了。見面談起,問他下步怎樣走。他說也好,多三個月準備,驗肺、申請BNO visa、衣物入箱都需時。阿康人如其名,做人簡單,小康之家,但有顆正直的心。很多朋友也勸他三思,什麼種族歧視呀、難找工作呀,但他去意已決,也想開始新的人生階段。我將自己的想法告訴他,找個寧靜小鎮,接近大自然,做土地保育的事,種種田,過簡樸生活,會太浪漫嗎?阿康聽完,點點頭,說這也是他想過的生活,總之不想在英國尋找香港的生活。阿康懂我的。

有些朋友令我感到自在,在同路人小店吃什飯,再幫襯年輕人喝杯咖啡,到黃金水果店買飯後果,已很滿足。早餐去轉角的茶餐廳,離開時老板娘問我,為何今天這麼早?我說到東涌跟朋友餞別,老板娘一聽,也說身邊很多朋友都離開了,遠走他方,然然眼眶一紅,說,九七也沒有這個情況。是的,九七年之前走的那些人,是移民,今天離開的,是走難。離開不易,留下很難。近日心情局促,總想出去走走,晚上到了九龍灣,買了營帳,希望練習營藝。這個月也會看一個人的露營和搖曳露營等日劇,想到少年時背著鋁架背囊,山上下海,赤徑、嶂上、基維爾、半月灣、沙螺灣等地都留下了足印。為將來居無定所做些準備,是時候重拾露營的技藝了。




1 則留言:

  1. 中學時讀陶淵明《歸園田居》,已心暗嚮往,希望有日能住在小村裏,屋子前有塊田,種自己喜歡的菜蔬,養小鴨子;走不遠路,便可以看海。日出而作,日入而息。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