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31日 星期六

捨與離

收到老二的書單,要去商務買書,為免三中商獨大,還是出油麻地一趟,幫襯老店,反正出了旺角,就找間同路小店吃個晚餐吧。沿彌敦道走,那些穿制服的人氣色很凝重,好像每個市民都是潛在犯人似的,他們套上防刺背心,四五個圍著手無寸鐵的市民問話,他們在防什麼?怎樣的政權才會如何懼怕市民?他們為何要如何擔驚受怕?曾幾何時,我看到穿制服的人,會感到安全自在,現在看到他們,心裡只有忿恨,氣他們助紂為虐,恨他們為虎作倀、恃強凌弱。他們所謂的正義是什麼?我慶幸不用常到市區,看到那些穿制服的人耀武揚威,我決意要逃離他們的勢力範圍,就如中世紀的人離開教會、逃離「上帝」的掌控,才能活出信仰。

離開是一個過程,我每天都在練習斷捨離,越少越自由。過去一星期,把非洲鼓送給教會,今天也把山路單車送給老二。非洲鼓是七、八年前買來表演用的,當時鄉友三人即慶創作,打鼓彈結他說唱農村故事,不亦樂乎。後來大家各散東西,非洲鼓也閒置了好幾年,與其放著塵封,不如凡物公用。至於山路單車,則是聯和墟單車老店結業時,買來留念的,是我買過最貴的單車,大約四千元,我只騎過幾次。由於不便宜,不敢隨便泊街,怕被偷,所以放在露臺,但諷刺的是,越便宜的東西,越捨得粗用,所以用得越多,貴重的東西,反而放著無用,所以決定送給老二,希望發揮單車原來的功能。

在小店吃晚飯,播著社運的MV,看到兩年前的街頭畫面,還是很激動,我們渾著汗水,走上街頭,希望守護我們愛的香港,我們彼此不認識,但卻成為命運的共同體。晚上再到同路人市集,看到年輕人的文創手作,買了一個印有香港畫面的木墊,在我離開香港的時候,跟我一起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