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28日 星期三

年輕的長洲

多年沒到長洲,上次過去,只為公事,到西灣訪問漁民,匆匆而來,匆匆而去。印象中的長洲,旅客太多,又擠又吵,所以盡量少去。在車上,已問老大和老二想到哪裡,老大偏向坪洲,老二想去長洲,姨甥女沒有意見。我自己也想到坪洲的,但想到上星期的經驗,自己也覺得有點悶,對他們來說,更難打發時間。於是選一個船程較長的點:長洲。

天氣晴雨不定,下起雨來也夠狠的,但雨過天晴,地氣悶得像蒸爈一樣,人特別容易疲倦,一船上便呼呼大睡,橫水渡差不多靠岸,海面紅旗飄揚,大概是休漁期漁船都不能出海,海風把紅旗吹得沸沸揚揚,看到這個畫面,心先沉了一下。上了岸,想起中三時和朋友到長洲宿營,五、六個同學租一間村屋,三日兩夜,打牌打通宵,大家在廁格偷偷抽煙,我人生唯一一口煙,便是那時抽的了,大家都在抽,我也好奇想抽一口,但又怕得要命,怕學壞、怕上癮、怕肺癌,於是抽的那一口煙,只含在腮裡,沒吸到肺部,俗稱打煙炮,然後吐了出來,即是刷牙漱口。之後到長洲,也是到防波堤看看海,吃些下午茶之類,算不上深刻。

今天再訪,感覺很不一樣,打算應用程式,找同路人小店。坪洲的感覺很老態,像什麼也沒有發生的平行時空,大家都還在看大台,過著與世無爭的日子,但長洲卻不同,街頭轉角便看到同路人小店的蹤跡,很多年輕人,好像加勒比海盜停駐的金銀島。我們先往一間炸雞店休息一下,看到香港加油的貼紙,很窩心,點完餐,老大開了手機,看奧運羽看球直播,我們都希望伍家朗再勝一場。我們看得肉緊,店員和老板原來也在看手機直播,也同樣的肉緊,大家心照不宣,都感到那種同路人共振的頻率。雖然伍家朗輸了,但相信他也能感受到這種共振。有一位評論說得很好,我們都希望自己是張家朗,在逆境中反敗為勝,走出困境。然而,現實是我們或許更像伍家朗,刻苦練習,最後竟因小人當道,功敗垂成。

離開了炸雞店,距離吃晚飯的時間還有兩小時,我們便在長洲閒逛,老大和老二看到籃球場,便在旁邊的士多買了沙灘排球,在場上打起來。我和姨甥女在場邊看他們一對一,無視悶熱天氣,汗流滿面,場面很熱血,後來一位少年拿著籃球進場,他們也不客氣問少年借籃球。看著這樣的情景,我已很滿足,這就是青春,不用計較,活在此中,樂在其中。

晚上吃了米線,非常美味,又是年輕人主理的小店,變我很大的驚喜。入夜了,走在長洲的岸邊,賣芒果糯米糍的、煎釀三寶的、豬皮魚蛋的、布拉腸粉的,我突然覺得有點像台灣夜市,這正是我想和兒子共享的感覺。回到梅窩,走在靜靜的路上,我慶幸老大、老二和姨甥女分享了很多成長歲月。



1 則留言:

  1. 穿過熱鬧的街,拐幾個彎,再經過梯級式的小屋和「梯田」,就可以登上長洲最高的山,俯瞰小島景色。
    坪洲看似沉悶,其實小街裏隱藏了藝術氣息,在一些小cafe享受片刻小確幸,走遠些還可到一個小小的島。
    南丫島熱鬧中有寧靜,有小店,更有山有海有田,看着無邊際的太平洋,呼吸一大口清新空氣,是充滿生命的氣息。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