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17日 星期六

相聚

 明天主日,早上又掙扎了一會兒,是否要先落田為明天的奉獻收成?烏雲密佈,快要下大雨,還是趁陰天落田吧,半小時左右,收成茄子和秋葵,再包苦瓜和茄子,汗已濕透身。匆匆吃過午飯,便趕到上水處理處理支票的問題,再和舊生相聚。

學社煥然一新,拆除了舊棚,也搭了新的農棚,還有賣菜的地方,土丘的朋友坐在開放廚房吃午飯,不知何故,我就是難以享受飯局,人越多,我越不自在。是我太收藏自己嗎?還是如朋友所說,我是有點社交恐懼症?回想起來,過去五年我很少和朋友共餐,如果要約朋友敘舊,我還是喜歡輕談淺唱,喝著冰黑咖啡,或者湯力特濃咖啡,甜點可有可無,但必須有閒情,就好。

就如今午和舊生見面,上次見面時他們還擔心找不到工作,今天再見,他們已盡情享受暑假,準備九月為人師表,我在他們身上感受到朝氣和盼望,而我的出現,卻有點反高潮,在我心底,是替他們擔心的,如何在看不見的紅線內實踐教育理想?他們如何回應將來的世界局勢?他們有沒有為自己留後路?

談著談著,便過了兩小時,他們說下學年想來旁聽,我當然是歡迎的,只怕他們期望過高,最綼失望而回。我自己也在思考未來的教學,自己已非體制中人,但也要為學生設想,平衡理想和現實的張力。

後話:謝謝舊生收留一批舊的電影雜誌,那些絕版的雜誌,終於有好的歸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