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9月10日 星期日

成全

早上坐在教堂中,陽光依舊透過五彩玻璃窗照射會眾,教堂散發古木幽香,平靜安詳。

第一次經過教堂,外面掛著彩虹旗,別樹一格,淡褐色石磚建築,對出是整潔的花園,沿路有木椅供人閒坐。初春之際,天氣仍冷,我披著大褸坐在花園,對未來仍然不確定,但那座古老教堂,散發著一種穩定的力量。然而,我從來沒有參與過「教堂」的崇拜,我返過的教會,不是四樓全層的樓上教會,便是借學校禮堂聚會,對於古老教堂,始終有種距離感。再加上,我對「聖公會」沒有好感,所以幾個月以來,都是過門而不入。

我嘗試過找住家附近的教會資料,有些因疫情而停辧實體聚會,有些因財政壓力而閉門,另外的教會,則比較適合年輕人參與,近似神召會那種澎湃的崇拜儀式,我讀中學的年代都返過夾Band勁High的聚會,但人大了,反而喜歡傳統教會那種行禮如儀的崇拜方式,講道是其次,對經文的默想才是重點。環顧住家附近的禮儀教會,便只有這間大教堂。

我一直嚮往教會與社群的親密關係,以前的教會,每月都舉辦親子活動,不理是否信徒都可以參與。家長放假唔需要再帶小朋友去商場,社區本身就是親子活動的理想場所。兩個月前的星期日,經過大教堂外的草地,很多戴著頭巾的穆斯林婦女帶著孩子參與教堂舉辦的親子活動。這間教堂很重視包容(Inclusiveness),教堂之內特設非牟利咖啡店,給自閉的朋友經營。此外,教堂每個月舉辦一次手工擹檔,給社區的手作人擺攤。因為這種服侍社群的精神,驅使我走入教堂,參與崇拜。

今日聽道,更加感動,牧者講的不是什麼偉人和聖徒的教訓,而是她自身的軟弱。當讀到福音經文(馬太福音18章15-20節)時,她主動提起聖公會的內部問題、她個人面對衝突時的軟弱等等,她亦承認很多矛盾和衝突難以化解,但卻要以愛的方式避免傷害。她以牧者的身份講道,但她展現的,卻又是可親可感的平凡人。我不知道那是英國人的率性,還是這間教堂的獨有文化。因為體認到軟弱,才有包容的能力。

聖餐禮後,大家一同朗讀禱文:

Almighty God, we thank you for feeding us with the body and blood of your Son Jesus Christ.

Through him we offer you our souls and bodies to be a living sacrifice.

Send us out In the power of your Spirit to live and work

to your praise and glory. Amen.

觸動我心的,是禱文提及的施予與滋養。生命的奧秘,就是吃和被吃,所謂活祭,就是以生命成全別人。


走到海灘,大家都盡情享受秋天的太陽,熱浪快結束了,寒風將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