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9月29日 星期五

英倫秋月

為了今天的晚會,籌備多時。

一切好像都有天意,九月初收到電話,我說中秋節想跟這裡的香港人見個面,在英倫的秋月之下。然後,我說想在月光下講香港的故事,自彈自唱,拋磚引玉,讓這裡的香港人都講下自己的故事。

掛斷電話,才識驚。在香港的時候,我只管提出意見,專心唱歌講故事,但在這裡,從文宣、場地佈置、流程、工具、禮物都要一手包辦,我做得到嗎?

立即聯絡香港朋友,問下他們如何在社交媒體寫文宣,突然記起Bristol的朋友常搞活動,打個電話,朋友二話不說,便傳來社交媒體的文宣例子。寫好文宣,便要諗流程,我希望中秋晚會能夠成為社群連結的契機,講故事和唱歌的部份只是引入,最重要是參加者互相認識,分享交流。於是,我將猜燈謎的環節變成中秋回憶分享的活動。最後是禮物部份,朋友喜歡做手作,來英之後一有空便做些花藝作品,我覺得黃色擴香港加上鮮花,能寓意明月之下我們仍能發揮「香」港人的精神,於是提議用故事換月亮擴香石。

花了兩星期準備,中秋正日是晚會日子,報名很踴躍,一星期左右便滿額。今日拿起結他,唱大帽山之歌和客家山歌,講稻米和西洋菜的故事,小朋友拿著我簡單製作的沙鎚伴奏,氣氛很熱鬧。到了猜燈謎環節,大家都寫上中秋回憶,其中一位Uncle,真的寫了個燈謎:楚霸王不是霸王,霸王自刎在烏江。猜兩個字。我們都摸不著頭腦,請Uncle開估,Uncle給提示,說是珠寶手飾,我們亂猜:黃金、珍珠。都不是。後來有人說:翡翠。Uncle點點頭,然後問:答啱咗,但點解?沒有人回答。原來楚霸王不是霸王,即是項羽的 「羽」字上面加個「非」,而項羽自刎在烏江,即是「羽」字下面加個「卒」(死了),兩個字加起來便是「翡翠」。

最後,大家挑選喜歡的擴香石,帶著月亮回家。此情此景,讓我想起當年在梧桐河畔邊說邊唱,本來不相識的大家,都成為同行的伙伴。希望將來有更多機會,建立同行的社群,在困難中互相扶持,等待黎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