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9月13日 星期三

有勞有穫

感覺好似過五關、斬六將,終於可以做義工。其實,要求嚴格也有好處,我用誠意看待這份義工,慈善店的人亦給我尊重。返到慈善店,Phil已經當我係自己人、係同事,好信任我。當他要去後院處理物資的時候,便問我是否介意在前台處理店面的事情。雖然做了幾十年人,但完全沒有零售服務的經驗,能夠做的,只是有禮貌地請顧客等一等,我叫經理回答。

例如,一位南亞女士想買浴簾當窗簾,問我意見。其實冇話可唔可以,只不過浴簾唔遮光,放在客廳也不好看,我個人唔會將浴簾當窗簾用。但是各人有各人的難處,窗簾價錢貴,有些弱勢家庭未必能負擔,站在慈善店的立場,當然希望多賣些貨品。我不知如何回店,請Phil幫忙,Phil拉開浴簾,看一看,請女士放心,當浴簾或窗簾都可以。女士聽到之後,寬心地買了。我諗返轉頭,其實女士並非要我的意見,而是想要我的支持。經濟有餘裕的話誰想將浴簾當窗簾?問題的背後,是找些精神的認同。

過了不久,一位非裔女士走進慈善店,指著一束木條,問Phil是什麼來的。Phil告訴她,是裝在天花的掛柱,女士點點頭,說和她猜的一樣。她問Phil價錢,Phil看一看價錢牌,是7.5鎊,然後跟女士說,話木條已放售三星期,減至4鎊出售。女士笑逐顏開,我估計女士一早知道價錢和用途,但可能超出預算,等了又等,等到今天減價了,如願以償。

做了三個多小時,但我要落手落腳做的事情不多,只不過將一個架的Bric a brac貨物替換,然後分類擺放,好好睇睇,其餘時間都係偷師,學下Phil如何跟客人對答。Phil很厲害,差不多記得所有顧客的名字和消費習慣。以下幾句,是今日學到的:

Phil請我到前台,因為他要Point Percy at the porcelain,意思係;佢要去廁所。

Phil見到有客人走入店,同我講:Two ticks,意思係:等一等。

婆婆同Phil講完多謝,Phil回答Much obliged,表示非常非常樂意,唔使客氣,係好尊敬客人的回答方式。

有人捐物資,Phil問:Are you gift-aided?意思即係:你使唔使交稅?是否需要登記捐贈物以便扣稅?

表面上,好似係我付出做義工,其實係我用時間和(少少)勞力換取在地知識。這就是Permaculture 有勞有穫的原則,亦是共生的實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