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9月27日 星期三

監考

今朝本來要做保育義工,兩日前突然收到通知要面試,那份申請什麼時候寄出去的,我都忘記了,不想再處理那種患得患失的情緒,這幾星期以來都沒再寄求職電郵。不過,既來之,則安之,面試就面試吧。

未來英國之前,從來沒想過監考也是一份工作,大約十多年前,我還是中學教師,當時的校長提議聘請中五和中七畢業生返校當期終考試的監考員,讓老師有時間為下學年的規劃開會、專心改卷,加上一個學年的辛勞,應該要趁學期末休息一下。校長的建議雖為老師著想,但對很多人來說,卻是破天荒的。學校花錢聘請畢業生監考,會否減少了給學生的財政資助?畢業生能否確保考試的公平公正?在眾聲喧囂之中,校長建議先試一試,教師輪流到禮堂當值,指示畢業生監考員的工作。結果是,考試非常順利流暢,教師皆大歡喜、改卷很有效率,畢業生對學校的歸屬感大大提昇,一舉三得,再沒有人質疑成效。

來到英國,才知道校長走得很前,一開始找教育工作,看到Exam invigilator,也有點難以置信,後來了解多了,才知道英國非常重考試的公平公正,學校要另聘監考員,確保教師沒有參與評核過程。監考員要受訓,是一種專業。今日面試,我便被問到很多情境題:例如某學生要去廁所,你如何處理?某學生在考試場地高談闊論,你又會點做?某個本來很受歡迎的學生突然沉默寡言,你如何反應?幸好有慈善店的義工經驗,之前都提過,我做義工的慈善店要求很嚴格,先導課程要花至少三小時才能完成,還有網上測驗,當中講解很多safeguarding和inclusion的政策和做法,近日更要我讀一個關於創傷的網上課程,那正好幫助我回答面試的情境題。

其實我也沒有什麼信心,只不過盡人事而矣,如果這次都失敗的話,我真的要抖一抖,雖然我的心不是玻璃造的,但即使硬如鋼鐵,每一次打擊都會要硬食,用打機做比喻,HP值始終有耗損,做義工和返教會是我其中一個回血的方法。有些人說,見工這件事很玄妙,你覺得自己表現好,但結果落空;有時覺得自己表現平平,卻受青睞。因為得兩日時間準備,我覺得自己今次的表現不及之前的面試,患得患失的心情又再出現,怎知傳來恩師的電郵,問我是否報了一份監考員的工作,因為他收到學校的諮詢請求。再過不久,學校便傳電郵給我,告訴我受聘的通知。

有點如釋重負,千辛萬苦後,終於得到一張入場券,但這幾個月的經歷,讓我更關心來到英國的香港年青人。我自問經驗不少且學歷不低,但搵工之路如老鼠拉龜,心情跌宕,經驗淺的香港年輕人面對的困難可想而知。去年十二月便有一名香港女生因失業和經濟壓力輕生,希望我的經驗能夠幫助更多的同路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