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9月6日 星期三

重操故業?

明天見工,心大心細,在社區學院教GCSE課程。GCSE課程不是學校教授的嗎?英國這邊的學制非常有彈性,在家教學(Home Education)是人權,但到了公開考試,家長未必能應付課程,所以社區學院特設各科GCSE課程,給Home educated pupils報讀。由於這類課程具彈性,不以單一年齡為入學條件,很受家長歡迎,由幾個職業導向課程開始,下學年計劃開始更學術的課程,歷史便是其一。

可以面試當然開心,但我亦質疑自己是否有能力應付。要做好老師,必須具備多種專業知識,我以前教師訓時也經常提醒學生,除了內容知識、課程知識及一般教學知識外,還要多了解學生特質、家長期望和教育處境,才能教好一堂課。就內容知識而言,我從頭到尾看一次GCSE歷史課程,我勉強能教的,就只有1C的Empire, Reform and War: Britain, 1890-1918; 1F的The Voyages of Discovery and Conquest of the Americas, 1492-1522; 1G的Germany in Transition, 1919-1939; 2B的The Development of Germany, 1919-1991。然而,課程很多規限,歷史的深度及廣度要兼備,不同時代、英國/非英國史要兼顧,所以這些內容配搭是不行的。好了,如果勉強要重新學過內容知識的話,我唯有選1B的The Elizabethan Age, 1558-1603; 2D的The development of the UK, 1919-1990和2H的Changes in Entertainment and Leisure in Britain, c.500 to the present day. 如果有足夠時間備課,內容知識問題不大。

至於General pedagogical knowledge和Pedagogical Content Knowledge,應該是我最有信心的部份,但我最擔心的是語言障礙。歷史教學很著重語言和修辭,雖然講授的時間已大為縮知,但正是如此,歷史教師的講授更要言簡意賅,將冗贅的知識轉化為吸引學生的故事,然後透過原始史料帶領學生進入歷史場景,從而理解歷史評論的意義及其局限。此外,我對英國Home educated學生的特質及家長期望一無所知。歷史課程要求學生像歷史學家般思考:引用史料、考證史料、評論史料、綜合歷史評論、比較不同時代的歷史特徵等等,而家庭教育則重視學習者的特質和需要,傾向Humanist,我如何處理Academicism和Humanism之間的張力?再者,不同的home educated pupils之間必定存在巨大的學習差異,我又能否照顧?

最後的考慮是很現實的,我一直聽聞英國教師薪酬低、underpaid,而這個名為History Lecturer的職位竟然是Hourly paid的,我估計預備兩小時的課堂、加上課後的批改工作,最少要四倍的時間。這樣的話,我便沒有時間再找其他兼職工作維持生計,也能以抽空寫好鄉土教育和口述歷史的書。我明天會將自己的限制和擔憂都說明,即使學院請我,我都未必會接受,但每一次面試都是學習的機會,為了預備這次面試,對英國的歷史課程、考試制度及學制都了解更多,也算是一種交代。

後記:今早天陰,但午後放晴,坐在教堂外盡情感受日光和暖,閉上雙眼,飽聞滿園薰衣草的清香。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