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9月14日 星期四

自然保育

離開香港之後,都沒有什麼機會親近泥土,回想以前食完早餐落田,流一身汗之後靜坐在朴樹下,看微風吹過菜苗,陽光穿過葉片在泥土印上斑駁光影,思鄉之情就會突然間湧上心頭。雖然過去一個星期香港不斷落雨,對種田的人來說連綿的秋雨簡直是惡夢,但風雨每每是鍛鍊意志的時機,風雨一過,種田的人又再拾起鋤頭、笑看風雲,在路上相視而笑,都係一種浪漫。思前想後,決定找一些自然保育的義工,保持這種熱情,幾經尋索,終於找到一個自然保育組織,開車大約三十分鐘左右,在英國來說都算近了,今天便是Induction的日子。

我早到了十五分鐘,安排在茶間等候,英國人很好客,很少要你乾等,很多時候都捧上熱茶或咖啡,好讓你享受等候的時間。過了不久,一位很有風的男士走了進來,打個招呼,說了名字,然後我們開始閒聊。他問我為何參加自然保育義工,我便說在香港一直做生態農業的事情,英國水土物候與香港截然不同,想重新學習。輪到他自我介紹,原來他是律師,利用衛星圖測量生物棲息地的變化,做些數字比較及研究。講到這個時候,一位很潮的少女又進來,獨坐一角,他又開始問少女背景,少女說仍在大學修讀電腦科學,希望運用電腦模式進行自然保育工作。我一邊聽,一聽Wow, wow, amazing。這裡的義工都不是等閒人物,臥虎藏龍,我有點自慚形穢。之後簡介會開始,講解自然保育義工的任務和注意事項。

負責人說,義工需要體力勞動,上山下海,所以一定要著水鞋。聽到這裡,我心裡大叫,正呀,我終於搵到一個買水鞋的理由。離開香港的時候,我將我的戰友水鞋留在農田給學生穿,我還以為自己沒有機會在英國著水鞋了。之後,負責人叫我們多預備一雙襪子、帶備項巾和闊邊帽、預備簡單午餐和飲用水,出發前先上廁所。我一邊聽,一邊暗笑。好熟悉的感覺啊,我以前就是這樣提醒學生。負責人又說,義工的Trial Day,主要負責移除入侵植物物種,辦識本土和非本土植物,認識臨危物種等等。

我真係好開心,這完全是我想要做的事情。我立刻報名參加下星期三的Trial day,負責人見我的履歷,問我有沒有興趣做教育助理的義工。我說,先做些practical conservation work,即係體力勞動、落手落腳嗰啲先,等我熟習了英國風土物候之後,我便會move on。她笑了一笑。Yes, things are looking up。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