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9月9日 星期六

以樸門的原則生活:收集並儲存能量

自俄烏戰爭爆發後,英國能源格價節節上升,市民叫苦連天,朋友一家四口每月的電費煤氣費,每月平均約170英鎊,夏天日長夜短、天氣溫和,用能源較少,但一到冬天,下午四點左右天黑,加上天寒地凍,每月的能源費可能高達300鎊。因此,新聞經常提供節省能源的方法,例如沖涼唔好超過四分鐘、暖爐唔好開恆溫、甚至唔好日日洗頭等等。

其實,我也沒有特別省電省煤氣的意思,因為以前落田沒有電沒有自來水,都習慣了收集和儲存能量,物盡其用,所以到了英國,雖然冇田種,但係仍然貫徹收集及儲存能量的原則。首先,在選擇能源供應商時,我選擇了碳中和的能源公司,公司會採購再生能源,並以利潤保育雨林。生活方面,我習慣放一個兜在廚房鋅盆,將洗菜洗水果的水儲起,用來沖廁及淋花。此外,買兩盞太陽能感應燈,下午放窗邊,吸收太陽能,到夜晚掛在走廊,方便夜晚去廁所時自動照明。雖然到了英國沒田可種,但我買了幾個長型花盆放在後園,將吃剩的蔥頭和芫荽頭插枝,過一至兩星期左右便有收成。英國東北天氣清涼,都唔係成日出汗,所以我只會每日替換內衣褲,一有太陽的時候,就洗衫晾衫。說來奇怪,好少見英國人晾衫,可能他們習慣用乾衣機(Tumble Dryer)。

我以前在香港,會將所有可重用物資送到回收站,以前有些回收站唔收發泡膠,但近一、兩年都開始接受(回收完係咪丟去堆填區唔知啦)。不過,英國的回收工作由市議會負責,而不同的市議會又自行決定可回收物資。例如我住的市議會,發泡膠唔收,只能當垃圾處理,好多膠都唔收,要自己攞去大型超市回收。因此,除了每兩星期收一次的市議會回收外,我都會另外將電芯、透明膠袋等拎去大型超市。不過,有一件事我好唔習慣,就係冇得回收廚餘。過去六、七年,我都會儲起廚餘造堆肥,來到英國,以為英國有很多農地,會更容易找到相關回收廚餘的組織,但原來很多市議會都唔會回收廚餘,我只在Bristol旅居期間回收過一次。所以,我每次要丟廚餘落垃圾筒時,都有種莫名的愧疚。

不過,今日一邊讀Permaculture的書,一邊諗:除了這些具體的能量,人生是否也有其他能量要儲存?例如:有陽光時好好外出走走,多吸陽氣,好抵禦冬天的濕冷。又或者,趁閒著的時候多讀書多寫字,別要到忙起來才埋怨書到用時方恨少。讀著日本僧良寬的詩,又領悟多了:

生涯懶立身 騰騰任天真
囊中三升米 爐邊一束薪
誰問迷悟跡 何知名利塵
夜雨草庵裡 雙腳等閒伸

其中的吊詭之處,在於儲存的能量,不能太多,如果水庫太大,泄洪時便造成下游泛濫。知所進退,有三升米、一束薪,夠了,不用在雨夜發愁,不如伸一伸腳,盡享草庵清幽。回到自然狀態,復歸圓潤人生,所謂天真,仍天性的率真。休息,也是儲存能量的方法啊。


湖中天鵝探頭到水中,豎起的鵝尾好像張口出水的鬚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