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9月17日 星期日

深觸我心

崇拜還未開始,安坐在教堂之內,閉上眼睛,一張張面孔浮現腦海:父母、祖母、兒子、林村的街坊、默默耕耘的農友、以前教會的牧者、曾教導我的恩師、教師朋友、以前的學生、遠在他方的好友......。他們好像就在我身邊,我為他們禱告,他們也祝福我。聖樂響起,崇拜開始,詩歌悠揚,上主憐憫眾人。

讀經的環節,是約瑟與兄弟重逢的故事。兄弟出於嫉妒,將少年約瑟賣到埃及為奴,約瑟曾受牢獄,為法老解夢,幫助埃及度過荒年,終得法老重用,升為宰相,而出賣約瑟的兄弟,卻受饑荒之苦,不得不求救於約瑟。兄弟見到約瑟,深怕約瑟懷恨在心,伏俯在地,對約瑟說,我是你的僕人。但約瑟的回答,卻出乎他們的意料,他說:不要害怕,我怎能代替神呢?然後,他說,雖然你們曾想要害我,但神有自己的意思,是要保全許多人的性命,成就今日的光景(創世記50章15-21節)。

當約瑟看到俯伏的兄弟時,他的腦海閃過怎樣的畫面?那個下午,父親送給他華美的彩衣,少年的他還歡歡喜喜穿著彩衣出門,大概是風和日麗的日子吧,約瑟是否要穿著彩衣跟朋友約會,叫朋友知道父親雅各如何的疼他?不過,就走在半路,兄弟攔住了他,搶去他的彩衣,賣他到埃及為奴,那件本來讓他引以為榮的彩衣,竟然成了他已死的證據。約瑟從父親的掌上名珠,變成異國的奴僕,他是如何處理這種失落、無助和忿恨?這樣的故事,在其他作者筆下,或者會成為一個復仇記的最佳材料,講述約瑟如何卧薪嚐膽,誓要報仇雪恨。

然而,上主寫的卻不是一個人間世的復仇故事,而是一個平凡的人如何活出意義的故事。在被賣、受苦和誤解的困境中,他沒有受困於人世界的種種醜惡,世界很荒謬,但人生在世必然有些事可以做,抵抗荒謬,甚至將荒謬的人世帶來意義。七個豐年之後是七個荒年,不是很荒謬嗎?正如約瑟自己的人生,從被寵愛的兒子變為階下囚,不也是很荒謬嗎?但正正是經歷過荒謬和無常,約瑟相信,即使是豐年,也不能揮霍,世事無常,要為荒年做準備。沒有跌宕的人生,怎能說服埃及人豐年之後會有荒年?

新約引題(羅馬書14章1-12節)與約瑟的故事互相對照:「我們活著,是為主而活;若死了,是為主而死。所以,我們或活或死總是主的人。」這句說話,大概也是約瑟對自己人生的總結。若沒有埃及為奴的日子,他的一生可能都是父親的寶貝兒子,活在父蔭之下、做個靠父幹的裙腳仔。然而,經過一切的苦厄,他成為上主的用人,或者用心理學的話說,是self-realization,困苦的經歷將他最美好的本質磨練出來,如斗上的燈臺。他沒有忘記兄弟曾想苦害他,他也直言不諱:是的,你們當時想加害我。然而,他能超越有限生命的視覺,從更廣的生命向度理解自己的經歷。他看到的自己,不是一人之下、萬人之上的埃及宰相,而是為主所用、獨一無二的「我」。

證道之後,我們以聖法蘭西斯的禱文回應:

使我作祢和平之子,

在憎恨之處播下祢的愛,

在傷痕之處播下祢寬恕,

在懷疑之處播下信心,

在絕望之處播下祢盼望,

在幽暗之處播下祢光明,

在憂愁之處播下歡愉。

主啊,使我少為自己求,

少求受安慰,但求安慰人,

少求被瞭解,但求瞭解人,

少求愛,但求全心付出愛。

使我作祢和平之子,

在赦免時我們便蒙赦免,

在捨去時我們便有所得,

迎接死亡時我們便進入永生。

謹以此詩歌,為我的禱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