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9月18日 星期一

相知

早上出發,坐兩小時的巴士跟朋友見面,生日已過差不多一個月,但朋友仍堅持請我食生日飯,同樣坐兩小時巴士,約在中間點的一個城市見面。出發時有微雨,不算很冷,或者已習慣了東北的天氣,早了二十分鐘到站。英國公共交通經常誤點,大家都習慣等候,我坐在一位老翁旁邊。老翁突然問我要到哪裡去,我說是L城。我便禮貌地問他又要到哪裡去,他說要去Aberdeen。一聽到Aberdeen,我便想起小學的英文生字課,英文老師是奧地利人,我們都稱她Miss Gilbert,對我們要求很嚴格,經常要默書,不及格的話要打手板。Aberdeen大概是我第一個認識的香港英文地名,那時候為了記住讀音,將Aberdeen記做「阿爸癲」,用了很長時間才背熟串字,以後每想起「香港仔」,我便聯想到「阿爸都癲」的印象。

老翁又說,他是本地人,已經一年多沒有到蘇格蘭了,今天終於可以到Aberdeen旅行。我看他沒有八十、也有七十歲了,便問他是一個人去旅行嗎?他說到了蘇格蘭,會跟朋友會合。我告訴他,香港也有個Aberdeen,是百多年前英國海軍取水補給的地方,雖然我沒去過蘇格蘭的Aberdeen,但卻對Aberdeen這個地名很有親切感。如此寒暄一番,他收到朋友短訊,請他幫忙買些小吃,我們就此別過。英國的老人家都很親切,路上相逢會打招呼,一起等車又會閒聊。賣房子給我的Auntie,交鎖匙給我之後便約我到海邊走走,一邊看海,一邊訴說城鎮的變化,之後更請我到她家作客,送上英式茶點,繼續談鄰居軼事。

扯遠了,回到L城的相聚。每次跟朋友見面,都有他鄉遇故知的感慨,我總會交代一次上次見面後的種種經歷。朋友很好,請我到L城的日式放題,邊吃邊聊。L城的日式食物當然不能與香港的相題並論,但聊勝於無,而且不限時,全場只有兩枱客,價錢也不算昂貴,兩人連加一盛惠55鎊,算係咁啦。話題離不開香港:幾時返去?有冇跟香港的朋友聯絡?是否習慣英國的生活?聽邊個Youtuber的新聞?仲可以做些什麼?其實,在大家的心底裡,還有希冀。

回程的時候,看著天色由暗藍轉黑,我戴上耳機,聽著廣東歌,閉起雙眼,想像自己坐在74X的巴士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