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9月19日 星期二

屠蟲記

每次做義工,都有開心大發現。和Phil閒聊期間,談東北口音,他便告訴我一個東北傳說,故事發生在華盛頓鎮(不是美國那個華盛頓州,而是東北的華盛頓小鎮),相傳鎮裡有一口井,在14世紀的時候曾經出現一條巨蟲,名叫Lambton worm(姑且譯為林布頓巨蟲吧),為害英國村莊,至今在附近有個山丘,亦以巨蟲命名,稱為worm hill(蟲山)。巨蟲為何稱為林布頓呢?它從何而來的呢?Phil慢慢道來。

原來巨蟲的出現,跟這裡一個顯赫的Durham家族有關。在14世紀時期,東北的Lambton家族出了一個離經叛道的小孩,名字叫John,細細個已經好唔聽話,星期日竟然不上教堂,走到River Wear(威爾河)釣魚。威爾河全長96公里,貫穿Durham郡,從西向東一路流入北海。當時已經有人警告John,若不上教堂會有惡事發生。John一於少理,我行我素,優遊自在釣魚去。就在崇拜結束的時候,John感到魚杆激烈震動,大叫:fish on, fish on。他用力一拉,竟拉出一條只有手指公大的蟲,蟲子相貌奇醜,每邊面頰都有九個氣孔。John以為自己野生捕獲了妖魔,也沒多想,便將醜陋小蟲丟進井裡(Phil說那個井就在Washington)。

小John日漸長大,不再反叛,甚至參加十字軍,就在遠征的時候,小蟲日漸長大,成為巨蟲,襲擊牲口,吞食綿羊,捲走小孩,盤踞於山野之間,巨蟲一路向Lambton莊園進發,村民嘗試抵擋,但面對巨蟲,有如螳臂擋車,村民把巨蟲斬斷,巨蟲又再連接起來,英倫東北頓成煉獄。七年過去,John回到家鄉,才知道自己闖了禍,當年遺棄的小蟲已經變成遺禍蒼生的惡蟲。他四出尋找屠蟲的方法,終於遇到一個女巫,女巫教他要把矛頭裝在甲冑之上,還要在威爾河與巨蟲對決。不過,她警告John,殺死巨蟲後,要將第一樣見到的生物殺死,否則家族九代人都會遭難。

John跟父親約定好,叫父親聽到勝利的號角聲後,便放出獵犬,好讓他殺死獵犬,以免詛咒臨到Lambton家。到了決戰之日,John單人匹馬挑戰巨蟲,巨蟲張口便咬,John閃避而過,巨蟲一個翻身,想纏住John,巨蟲中了John的圈套,一纏之下,甲冑上的矛頭便將蟲身截開,John不等巨蟲連合,便將巨蟲的碎塊掉進威爾河,滔滔河水,將巨蟲的殘塊沖散,再沒連合的機會,巨蟲葬身北海。

John大喜,吹響號角,父親聽到號角之聲,太過高興,竟忘記放出獵犬,逕自走向John跟他擁抱,John見到父親,只有無奈,唯有接受詛咒,聽說,Lambton家族的三代後人都死於非命。這個故事,在東北家傳戶曉,甚至改編成兒歌,用東北方言唱頌,大家有興趣可以聽下,都幾得意。

不過,我聽這個故事的時候,覺得這則傳說,不單止是要警告小朋友一定要返教會。心理學家榮格說,所有童話都是人類共同潛意識的倒影,所以,我嘗試從大人童話心理學的角度理解故事的意義:

1. John在River Wear把蟲釣上來,河中的蟲在水井裡變成了巨蟲,這令我想起河水和井水的分別。河流充滿競爭,生物互相制衡,但到了水井,沒有天敵,成為獨大,便能化身妖怪/惡魔。另一方面,河流入海,是一個原生與自由的地方,但被丟進水井,就如失去自由,每日坐井觀天,變成巨蟲後便反噬將他囚禁的人類。

2. John與蟲,其實是一體的兩面,或者可以說是超我與本我的互換,John的成長軌跡與蟲的變化是相向的,John變得越來越馴服,但小蟲卻變得猙獰,巨蟲會否是John壓抑的本我?表面上屠蟲,是否象徵他要超越心底裡難以馴化的惡魔?

3. 屠蟲後要殺死第一眼看到的生物是相當諷刺的,在父親與後人之間,John要作出抉擇。雖然他害怕詛咒,但父親是眼前活生生的人,家族後人只是個概念,這是一個道德難題。John的選擇是合乎人倫的,不論如何,必須要對眼前活著的人負責,如果真的怕家族詛咒的話,可以不生孩子吧,總有些方法可以做的。

4. 最後,我覺得這個故事很有人味,家傳戶曉的人物不需要是英雄,共同記憶亦不需靠屠龍等轟轟烈烈的事情維繫。滑稽的傳說充滿反諷意味,寓意更深。



亦有說Penshaw Hill才是巨蟲盤踞的山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