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9月3日 星期日

Be still

管風琴音徐徐奏起,陽光從天窗傾瀉進來,照亮聖所的彩色玻璃畫,藍綠斑駁,耶穌與眾聖徒光照萬民。心靜了下來,我靈歌唱。

Dear Shepherd of Thy chosen few,
Thy former mercies here renew;
Here, to our waiting hearts, proclaim
The sweetness of Thy saving name.

我心哪,在尋找什麼、在等候什麼?
左右尋索,未必有所得。
回過頭來,是我被主所尋。

舊約引題:耶利米書15章15-21節
It is they who will turn to you, not you who will turn to them...for I am with you to save you and deliver you, says the Lord.
過去十多年,不是按著內心的召命走上主的路嗎?
曾經缺乏過、被誤解過、無力過、絕望過,上主不也預備了嗎?
出了埃及,在曠野的時候,不是也見過雲柱火柱的帶領,受過嗎哪的滋養嗎?
為何到了流奶與蜜之地,竟然為衣食憂愁?
走好眼前的一步,才會見到上主在未來預備的路。

新約引題:羅馬書12章9-21節
Do not lag in zeal, be ardent in spirit, serve the Lord.
是的,常存熱心,為主燃燒生命,在人群社區中服侍上主。
正如過去十多年,在農田、在農村、在農民身上與上主相遇,生命亦被改變。

福音經文:馬太福音16節21-28節
彼得才承擔耶穌是救主,但當耶穌預言自己將要受苦、被殺和復活的時候,彼得竟然對耶穌說這些事不要發生在耶穌身上。那一刻,角色對調了,彼得彷似成為主人,指點耶穌應該怎樣「成為」救主。耶穌那一刻的心情是怎樣的呢?如果耶穌是人子、能完全感受/理解人性的軟弱的話,他會否感受到那種「他人即地獄」的痛苦。為何連最了解他、剛剛才說他是「救主」的彼得,都不明白「天國」之道?耶穌的回應很兇,說:「撒旦,離開我吧。」這段經文讀過很多次了,但今天在教堂裡再聽這段福音經文,好像感到這句話背後的悲涼,沒有人明白的痛苦。本來並肩的門徒彼得,竟成為阻礙他的石頭。是啊,上一刻還是教會的基石,這一刻便成為絆腳石。如果我是彼得,聽到耶穌這樣說,又有何感想?所謂信仰,其實是一連串的放下,放下自己的期望、對未來的偏執。雖然老生常談,但沒有倒空,何來滿載?

聖樂悠揚,奏起我很熟悉的Be still for the presence of the Lord,當年在榮光堂,也常常唱這首詩歌,再一次提醒我,幸福不就是此時此刻嗎?此刻的所有,不就是上主為我預備的禮物嗎?
上主啊,感謝你用慈愛的手觸摸我的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