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27日 星期三

物理

本來打算今日外出走走,自平安夜的朝早上完教堂之後,便沒有再出門。聖誕前預約了師傅今天安裝智能電錶,可以即時看到電力及煤氣用量,以便節省能源,才剛睡醒,八點半左右,便聽到門鈴響了,還未梳洗便衝到樓下開門,一陣強風吹進屋裡,外面傾盆大雨,師傅入屋,我睡眼惺忪說:It's pouring。師傅搖了搖頭:Horrible, the first day back to work。

師傅立即開工,在電箱和煤氣箱安裝裝置,我刷牙梳洗做早餐,沖了杯熱茶給師傅,一個鐘頭左右,智能電錶安裝好了,我看著電錶、開著暖爐,電錶的燈由綠轉黃,讀數不斷上升,如果我繼續保持這個用電量的話,我每小時便要付60便士的電費,雖然一目了然,但很有壓迫感。雖說以前在香港從沒為電費擔憂,但可能現在面對的才是環境問題的真相。棄用核電、減少依賴石化燃料,能源價格便不斷上升,智能電錶的作用,除了按預算用電,也彰顯大家不願面對的真相、inconvenient truth的代價。

風雨沒有停歇的跡象,我決定繼續宅在家看紅樓夢,午後簡單吃了麵包便開始看《奧本海默》。電影最複雜的地方不在原子彈背後的物理定律,而是二戰前後的國際關係及美國的政治鬥爭,雖然我大學時曾修讀美國外交史及美國政治,但電影涉及的人物太多我一時三刻也難以搞清關係。不過這部電影令我想起多年前看過的話劇《哥本哈根》,故事圍繞Niels Bohr(非常敬重的中史老師白耀燦飾演)與Werner Heisenberg就測不準定律而進行的對話,其中充滿哲學、回憶和人性的反思。這兩位人物在這部電影中都有出現,可借著墨不多,很想知道更多奧本海默和海森堡的交流,科學家對人性的反思,充滿神秘色彩。

在這樣平靜的日子看書看電影才容易進入敘事世界,這麼多年來都不知嘗試幾多次看《紅樓夢》,但都捱不過15回,這幾天竟然一看便是十回,讀到不明處便上網找步移圖和人物關係圖了解背景,我終於入到紅樓夢的世界,讀來趣味盎然,邊讀邊做筆記。記得中學老師說過:年紀越大讀《紅樓夢》越有趣味。老師所言非虛,而我也知道自己真的老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