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3日 星期日

平安

早上出門,滿地積雪,踏著細雪而走,有些不忍,雪是如此潔白無瑕,總覺得踏在其上有點暴殄天物,白茫茫中一條踐踏出來的黑水溝,像是對大自然的褻瀆。我看著沿街的鞋印,平底的、齒狀的、短間矩的、長距離的、淺的、深的,途人雖已遠去,但留下的足印卻透露著許多故事。同一條街上,有人急步而跑、有人並肩而行,有的滿身重擔、有的步履輕盈,他們或許擦身而過、也可能老死不相往來,但足印重叠,交織成命運的城堡,互相牽引。

街上途人不多,一位中年男士拿著掃把替輕車輛除雪,我們打個招呼,相視而笑:
「雪境真美,不是嗎?」男士邊說邊把車上的積雪掃到地上。
「對啊,景色美不勝收。你的車上都是積雪」我笑著說。
「要開車出門,也沒法子。」男士苦笑一下,然後問我:「你們上教堂嗎?」
我點點頭,他報以微笑,互相祝福Take care之後,我繼續上路。

回到教堂,司事豎起大姆指,跟我們說:「你們真勇敢,在這樣的天氣還上教堂。」
雖然氣溫只有零度,但其實感覺不是太寒冷,可能是開始習慣這裡的天氣,也可能是穿了雪褸和保暖內衣。我反而覺得香港冬天突如其來的冷鋒,寒氣更加迫人,那種濕凍是凍到骨子裡的。

今天開始是將臨期,預告基督的降生,牧師點起第一枝洋燭,管風琴傳來聖誕詩歌,我恍如置身在小時候收到的聖誕卡圖畫之中,雪地、教堂、松杉樹、木長椅、五彩玻璃,我第一次感到白色聖誕的氣氛,那麼祥和、如此安靜。

崇拜之後,探望兩位紮根新城六十多年的老港僑,繼續聽他們落地生根的故事。臨走前婆婆借我一本新城的歷史書,還送我英倫製造的瓷碟。然後,我收到訊息:一位香港年輕人安全到加拿大升學,不用再擔驚受怕。

為她而感恩,但仍掛念那些在囚的年輕人。願長夜過後,真光普照。


教堂外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