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30日 星期六

光影帝國

Empire of Light不是Sight and sound的年度推介電影,也沒有受到英國影評青睞,吸引我觀看的原因有兩個:海邊小鎮的背景及單幢式電影院的場景。故事發生在1970年代的英國南部小鎮,經濟式微城市破落,種族主義甚囂塵上,來自千里達的學生Stephen與電影院經理Hilary(Olivia Colman飾演)在戲院Empire of Light(香港譯作《海邊電影院》)邂逅,共譜一段若即若離的跨種族忘年戀。

Olivia Colman的演技當然無懈可擊,與Stephen的互動由含情脈脈的凝視到試探性的挑逗,由極度自我懷疑的中年女性突然變成爆發烈怒的女主人,一時深陷自責轉頭又能看破紅塵,她演活了八十年代獨身女性(情緒病人)的悲歌。其他演員也很落力,演活了小人物生活的質感(其中Toby Jones飾演的投影師Norman是我最喜愛的角色)。電影既想反映80年代弱勢社群的壓力,又要呈現電影作為社會的夢工場的影響力,可惜的是導演Sam Mendes未能同時駕馭兩者,於是顧此失彼,電影院的勃艮第裝潢和大堂的電影海報淪為陪襯品,未能與角色和故事發展融為一體。

好的電影必定能將人物融入到背景設定之中,例如魏德聖的《海角七號》,沒有恆春和墾丁這個遺落在台灣最南端的地方,便難以襯托友子和阿嘉那種同是天涯淪落人的相遇,而在恆春半島才能遇見阿茂伯這種滄海遺珠的人物。因此,我很期待Empire of Light說這樣的一個故事,在英國南端的小鎮,有情緒病的中年女性、失婚的投影師、很Punk的少女、被欺凌的黑人學生等等,在電影院中相遇、受電影啟蒙看到自我和他人的關係、在光影中找到出路,這不就是經典《星光伴我心》的意義嗎?

我相信這也是Sam Mendes想表達的東西,所以他才借投影師Norman之口,說出以下的話:It's just static frames, with darkness in between. But there is a little flaw in your optic nerve so that if I run the film at 24 frames per second you don't see the darkness. It is called the Phi Phenomenon. Illusion of life。這段話充滿機鋒,人生匆匆,本來就是一場幻象,稍縱即逝的美好之間,藏著多少不為人知的失落?真希望電影能夠圍繞這段話,與觀者一起參悟其中含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