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5日 星期二

冬衣

入冬以後,開始掛念那些存放很久卻已不知往何處去的冬衣。

我念舊,買了新的冬衣,也捨不得丟棄舊的冬衣,奈何香港的冬季越來越暖,能穿上冬衣的機會越來越少,於是舊冬衣少有派上用場。其中一件軍綠色夾棉冬衣,收身束腰,穿起來人便昂首挺立,差不多二十年,每年冬季總要穿上一次,測試一下身材是否走了樣。

離開香港之前做了一次斷捨離,將不合身的冬衣捐出去,究竟我有捐到那件冬衣嗎?

人的記憶真是奇怪,某天早上,可能那陣寒氣勾起我某個香港寒冬的記憶,我突然醒起那件軍綠色冬衣,於是翻箱倒籠要把它找出來,可是遍尋不果。難道我連那件非常有記念價值的冬衣都送了出去?不會吧,我怎會捨得把老朋友送出去?大概是留在香港的迷你倉吧。還是,我三月回港執拾迷你倉時把那件冬衣遺留在工廈?

胡思亂想,但不會有答案,只有返回香港才能水落石出。其實,英國這邊很多便宜實惠的冬衣,為何我只執著那件軍綠色冬衣?

夏瑞紅說:「年年換季收納,都不曾認真想過這些,怎麼這回卻『多愁善感』起來了呢?」

對於那些曾經伴我經過人生春夏的事物,我特別的愛惜。冬衣只是身外物,但與冬衣相關的記憶,二十年的青春,卻是我在香港的最好時光。

由於有些美好已經一去不返,所以我曾珍視承載著美好回憶的事物。某年寒冬,一個人在路上,寒風刺骨,我戴上連身]帽、拉緊衣領,跟自己說:「慢慢走,會過去的。」冷雨斜落,街燈忽明忽暗,我繼續走自己的路。

夏瑞紅說:「經過一年小村生活,我的人生也悄悄換季了!」或許,來到英國一年有多,我的人生也換季了,那件軍綠色冬衣未必再能伴我抵禦英倫的寒冬,但那件冬衣帶給我的回憶,卻給我暖意。


慶幸還有這雙皮鞋伴我踏雪前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