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22日 星期五

做冬

當你對生活的地方如數家珍、不厭其煩地向朋友分享時,你便知道自己屬於這個地方,斷裂的根向四方八面蔓生,緊緊抓住泥土,吸取地方的養份時,亦希望成為地方的養份。

朋友從中部過來東北探我,四個多小時的車程,一路顛簸,昨天下午二時半抵達N城,太陽快要西沉,遊走典雅大街,閒逛聖誕市集,流連古老書店,五時入黑後到中餐館食燒味飯,最後乘鐵路往新城參觀我的家,整個過程我有如嚮導,一邊走一邊細說東北地方歷史和文化。在英國人眼中,英倫東北好像是工人階級和基層的代名詞,但我在這邊生活了差不多一年,卻覺得英倫東北是禾稈冚珍珠,有山有海、兩河相隔,具備深厚的文化底蘊,人亦非常友善。因此每次接待朋友,都希望友人對英倫東北留下美好的印象。

今日冬至,吃過早餐便出門接朋友,從北到南縱走北海沿岸小鎮,吃英倫東北其中一家最古老的炸魚薯條,餐廳每天都會在告示板標明魚穫和薯仔的來源,說明漁艇編號和農場名字,朋友是炸魚薯條專家,說真的吃得出魚味和薯味。從南走到海玻璃石灘,以前英倫東北盛產玻璃,工人將廢棄玻璃丟到北海,浪濤將玻璃碎片打磨成圓滑的玻璃珠,夾雜在沙石之間,很多人都會俯伏在石灘不斷挖掘,收集海玻璃為手作素材。朋友今天很幸運,找到一白一綠的海玻璃。最後一站是D城,從市集到主教座堂再沿河慢行,天空從藍轉黑地平線泛起紫紅琥珀的餘光,皎月在樹影間忽隱忽現,教堂的倒映照在川流不息的河上,逝者如斯夫不捨晝夜,冬至的日落時間是三時四十五分。

五時前走進專賣電器的慈善店,希望找到合用的音響器材,一來想多聽本地電台練習聽力,二來想播放從香港帶來的CD,新的太貴不捨得買,有些二手的款式太舊未必合用,今日我真的幸運,竟然遇到Sony的二手音響,有齊我想要的功能,而且做優惠從55鎊減至35鎊,真是最好的聖誕禮物,回家後盲抽一隻CD試播,便聽到反町隆史的聲音:
Ah...Forever your love, Forever your friend,
彷彿昔日的笑容還在這裡
靜靜刻劃在時光裡
Forever your heart
不論什麼時候
無怨無尤的支持我
和你在一起共享喜悅

那是我二十多年看的日劇Beach Boys主題曲,聽到這段旋律,便想起當年的夢想:出走,在海邊漫遊。突然覺得,我現在不就是出走到海邊的小鎮了嗎?打著零工過極簡生活,空出時間實踐夢想。今天是冬至,明天開始白天會越來越長,我暗自許願,希望明年可以寫成一葉農莊的書,好好把握這些日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