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31日 星期日

回顧

聽過一句很有智慧的說話,大部份的憂慮一年之後回望,都不覺地煙消雲散,餘下的小部份,多與健康有關,憂慮也沒用,思慮太過反而適得其反。憂慮非理智可以控制,修行未足道行未夠也只能忍在肚裡,盡量不表現出來,但也不用強作逍遙。今日除夕,屋外風雨連連,窗臺漏水,仔細觀察漏水源頭,兩邊窗角涓涓水滴,看到問題根源便找方法應付,先用毛巾把兩角堵住吸水,新年後再聯絡師傅處理。

過去一年是我人生的大變之年,離鄉別井談何容易,花絮飄零找一片土地落地生根,蒲公英種子漫天飛舞,飄落在什麼地方藏著天意。回首向來蕭瑟處,一年過後有什麼憂慮已經消失無蹤?

第一件是找到安身之所。還記得初到英國感到前路茫茫,幸好臨行前跟朋友見面,好像但丁遇到詩人維吉爾,隨著指引來到新城。看到合心意的老房子,房價在預算之中,之後聯絡律師和測量,隔空尋找水電煤師傅做檢查,期間若有其他買家出更高價值的話我便要另找房子,律師費和測量費用等於白給的。即使沒有其他買家跟你競價,看著有如論文的測量報告,房子通風、結構、沉降、石棉、水浸、未來的交通網絡、電訊發射站距離等等,任何問題都可大可小,幸好最後只是電力系統太殘舊需要全屋更換,最終過了農曆十五後收屋,電工師傅用了一星期便更換好全屋電線,裝修師傅只用了三天便將地氈換成木地板,英國東北這邊的師傅比傳言中盡責,本來的憂慮變成驚喜。

第二件事是搬遷家當。去年十二月寄住B城的朋友家中,二十多箱家當一直寄存在朋友家,安居之後便要搬家當,從新城開車到B城最少三個半小時,一來一回便是七個小時,真正是人生路不熟,在高速高路以時速70英里開車很大壓力,回程家當塞滿了車裡每一個角落,若果車輪在途中爆裂或漏氣,真不知怎算。終於,從二月底到五月,我分開四次將所有家當送回新城。還有的十多箱家當,三、四月回港時直接託運到新城,七月中收齊所有家當。香港的家當給我心靈的慰籍,舊物伴隨的回憶讓我變得完整,也令新生活沒有那麼陌生,最重要的是有中文書相伴,解我思鄉之愁。

第三件事是健康。年初我病得沒精打采,鼻竇炎加上耳鳴令我難以入眠,躺下來呼吸的每一口氣都像針刺痛鼻腔,耳鳴更令我心煩不已,我只盼假期早日完結找到私家醫生看病,最終吃了一星期的抗生素和滴鼻的類固醇(在香港的時候從沒想過要這樣以毒攻毒),才止住了病情、沒有痊癒,直到三月回港看耳鼻喉專科,吃抗感敏藥和每晚洗鼻,直到四月某個晚上,洗鼻後灌出了金黃色的液體,鼻腔才有豁然開通之感,醫生後來告訴我,那是囤積在鼻竇的分泌物,終於清洗出來。之後做了腸胃檢查,發現一些有可能病變的東西,幸好及時切除,腸胃科醫生說三年後要再檢查確定無礙,問題不大。最後是五月底在英國的診所做血液檢查,發現我有家族性遺傳高膽固醇血症,要吃處方藥物。年紀大了身體毛病漸多,唯有坦承問題,病向淺中醫。

第四件事是工作。這一年是過度期,香港的工作到了四月便結束,之後便沒有收入,五、六月處理裝修問題及招待朋友,加上健康問題也無心情找工作,到了七月經濟壓力越來越大開始寄電郵應徵不同的工種,試過面試同時收到很多回絕的電郵,經濟問題還有其他方法應付,自我價值低落卻是難關。想到從前興趣即工作、工作亦志趣,自我肯定之餘亦有同好欣賞,可謂如魚得水,來到英國之後每次被拒絕都是對自我形像的貶損,以前教通識時跟學生說「自尊五感」,包括能力感、方向感、獨特感、連擊感和安全感,原來這五感可以在找工作的過程中不斷消失,猶幸低谷經驗反而是靈性醒覺的時刻,走到山窮處便要安坐看雲起,主說先求祂的國和祂的義,好好服侍鄰舍上主會供應。然後九月中找到第一份兼職、十一月開始監考,新一年亦會多一份彈性工作,如無意外,夠生活的同時亦能儲錢回鄉探親。

第五件事是志趣。現在回想,八月走到谷低是另類的祝福,如果七月便找到工作的話,我未必會想到要做義工,但正因為八月的自我懷疑,我決定從服侍鄰舍、融入社區開始,於是參加主日崇拜做教堂義工,每星期兩個早上到慈善店幫手,再加每周一次參加自然保育活動。因此在文化交流及日常溝通方面都有進益,認識了很多本地朋友,對英國的保育工作及動植物知識有增長。

對於將來,擔憂難免,唯有數算恩典,學習活在當下。未來一年,我希望多了解英國動植物,參考Wonderland一書每天寫一篇英國動植物簡介。此外,整理好一葉的資料,即使未能成書也要多寫幾個篇章。最後就是多儲些錢,回港探望父母和兒子,共聚天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