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4日 星期一

聖誕頌歌

踏入十二月,街頭巷尾都響起聖誕頌歌。我喜歡聖誕,因為聖誕給我很多童年回憶,小時候和父母到尖沙咀看燈飾,讀天主教學校時神父帶領我們走進聖堂,一起唱聖誕頌歌,那是我第一次感受到神聖的莊嚴。後來人大了,情竇初開,聖誕變成拍拖談戀愛的節日,拖手走過海濱長廊,吃一頓西餐,已經很浪漫。踏入中年,聖誕不再浪漫,最懷念的反而是在肅穆的教堂中思索盼望的真諦,成長伴隨遺憾,過錯無法彌補,但聖誕卻一再提醒我們一切皆可重新開始,撕裂的關係可以修補,滿身罪債得以償還。

今天晚上新城主教堂舉辦聖誕頌歌晚會,牧師邀請我們參加,聚會於晚上五時半開始,夜幕低垂,甫走進教堂,兩排洋蠟點照,小女孩遞上程序表,跟我說Merry Christmas,我才明白英國跟香港不一樣,聖誕不只是公眾假期的那幾天,將臨期便是聖誕的序幕,他們會用整整一個月慶祝聖誕。教堂座無虛席,這是我返教堂幾個月以來第一次見到的場面。管風琴響起,我們同唱Hark the Herald Angels Sing,歌聲在教堂迴盪,我非常震撼,好像回到小學時第一次參與聖誕崇拜的時光,上主是那麼尊貴榮耀、卻又如此親近,高高在上、又觸手可及,我忍不住眼淚,潸然而下。

縱使身在異鄉,但那一刻卻有回家的感覺。到了信息分享環節,講員請我們記念那些無法和摯愛共度聖誕的人,因戰火而流離家園、被迫害而逃亡四方,我心中默念他們的名字,腦海浮現他們的面容。上主降生馬槽,從出生那刻便流離失所,後來受苦受迫害被釘十字架,所以對基督的信仰即同時理解苦難和堅持盼望,那不是忘記世界苦難的天真希冀,而是切身體驗苦難之後仍然選擇相信的盼望。

正因這種盼望,有人慷慨就義、捨身成仁,為要令世界、令家鄉、令自己變得更真、更善、更美。O Come All Ye Faithful,聖誕再一次提醒我們成為忠信的人,不論世界如何的壞,總要常存盼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