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2日 星期六

步行的距離

張懸在演唱會說她喜歡開車時自由自在的快感,於我而言,開車與工作無異,除了要為車內的人負責,也要為道路上的其他人負責,坐上司機位,便覺得滿身責任,身體所有感應器官全部開啟,隨機應變,安全為上。

二十多年前兒子出生,為方便照顧家人和探望父母,便開始學車。老爸是職業司機,可能遺傳了老爸的開車技巧、或自小坐在乘客位觀察老爸開車,筆試路試也順利完成,很多年前老爸問我車輛最重要的機器是什麼,我猜是引擎吧。老爸說最重要的是剎車,如果引擎壞了,車子最多不動,沒什麼大不了,但剎車失靈的話,卻會導致車毀人亡。他說,開車的時候不要一味的踩油,做人和開車一樣,要收放自如,車輛進入均速之後便要將腳放在殺掣之上,隨時準備剎車。他又說,開車的最高境界不是沒有撞車,而是要避免被別人碰撞,所以開車時除了看清前路,更要看清前後左右的車輛,知道自己在道路中的位置。

這些不單是開車的道理,更是做人的哲理。

新城今天還在下雪,出門後鏟走車上的積雪,蓋上放雪布,便走到市中心買餸。我喜歡走路的步調,在新雪上踏出足印,小冰粒灑落身上,飄雪漫天飛舞,慢慢走,用心察看新城,有人以車上的積雪砌雪人,有人用心佈置聖誕裝飾,這些都是開車難以欣賞的風景。

開車時,我只是過客;唯有走路,才能落地生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