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16日 星期六

燭火

我必須承認,在香港的時候,我沒留意過燭火。以前想到燭火,便想到電力還未普及的年代,中秋節點蠟燭,也只當是把玩火種,好像人類與生俱來對火的崇拜,既知無法控制卻又揭力操於股掌,燭火倒過來,便是火燭,是現代都市人竭力避免的事情。

直到今年聖誕,我才透徹了解燈和火的分別。坐在教堂中傾聽聖誕頌歌,小提琴拉響了天堂的弦絲,天籟之聲縈繞尖頂,教堂的門廊和壁室都放置了洋燭。基於安全理由,洋燭是充電的,但電洋燭仍然仿照燭火隨風搖曳,光影在教堂的女牆壁擺動,恍如透露風的蹤影。

燭火有溫度,送來暖意,眾人聚在教堂傾聽聖樂響徹雲霄,是真正的圍火取暖,我坐在教堂一角,剎那恍如永恆,這是我一直嚮往的聖誕氣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