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13日 星期三

刺藤

雨後天晴,今天是好日子,在樹籬埋下球莖,如野蒜,早春後冒新芽,四月開花,但移種球莖之前,必須移除刺藤。我戴上厚手套,拿著剪鉗和鐵鏟,小心翼翼拿起藤蔓,或割斷或連根拔,努力清空野地,為球莖闢出苗床。

以前在香港除草,狗牙根可算是最離纏的了,順藤摸根,鑽到地泥土深處,總要搞得我大汗淋漓才能連根拔起,但與刺藤相比,真的小兒科。刺藤根系既深而靭,一般園藝鐵鏟根本不是其對手,即使用剪鉗也要用上全身氣力,把虎口弄得隱隱作痛才能把根剪斷。除此之外,刺藤生命力強,斷莖如不死鳥般落落地生根。以前在香港清除薇金菊,將殘枝落葉放到水缸分解,幾星期後稀䆁便可當作液肥灌溉,但刺藤命硬,浸水也不死,熱堆肥也不怕。它全身是利刺,隨時反噬,戴了厚手套也阻不了秉7刺,我兩隻手的拇指和食指至今仍隱隱作痛。

雖然吃很多苦,但識英雄重英雄,刺藤必然經歷了很多磨難才演化出如此驚人的生命力,它以藤蔓的姿態長高,與大樹爭套陽光,它滿身是刺,自我防護,又能忍受寒冬結霜,韜光養晦,又適時以黑莓利誘動物替它播種,開枝散葉。即使魔鬼從天上掉到凡間,刺藤也要扎魔鬼一把,遇神殺神、遇佛殺佛,傲視一切。

刺藤是蠻荒的象徵,看著刺藤,我突然悟到一件事:做人不也是要練就這樣的骨氣嗎?能屈能伸、崩而不潰、慷慨而不自傷。如果我們都懷著刺藤的精神的話,那些想把我們消滅的,都要付出沉重的代價。我相信,只要一年的時間,當我們不再打理“花園”的話,刺藤便會取回它的地方,讓荒野回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