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9日 星期六

藍花

開車前往H鎮,據說是英倫市民票選十大宜居的地方之一,在雨天翻山過嶺、越過阡陌,雨水打在擋風玻璃,如花散將開來,水撥左搖右擺,可能之前大雪把水撥的軟膠凍硬了,水撥來回撥水時發出嗄吱嗄吱的聲音,每一下響聲都拉動我的心弦,如果在滂沱大雨中水潑出了什麼意外,我只能把車停靠在路邊等待救援。

英國路面積水嚴重,天空灰濛濛我要瞪大眼睛極目遠望,盡可能尋找隱藏在前路的水窪,山友教落黑沙白石光水氹,如果前路反光,大概有積水,車速太快的話,隨時滑向路邊的石砌護牆,輕則刮花車身、重則人仰馬翻,即使在時速六十英哩的路段,我都只會開四十左右,小心駛得萬年船,安全為上。不過,如果後面有車緊隨的話,我還是會把車開快一點,這大概是我的個性問題,太怕給別人麻煩、成為別人的障礙,如果路邊有避車處,我便會先打死火燈,把車開到一邊,讓後車超前,我再悠悠慢行,過與世無爭的日子。

一個多小時的車程可算有驚無險,都說我不愛開車,直到泊車後繃緊的神緊才稍微放鬆一些,但在英國開車,泊好車還未可以鬆懈,停車場危機四伏,有些要先付款後取車、有些則取車時才付款,有些停車位要完成登記才可享用免費泊車,忘記登記的話會收到罰款通知,得不償失。下車後走到接待處,完成所有手續後才可以放鬆心情欣賞田園山色。

H鎮位處高地,寒風冷雨,落車後不斷身體不斷哆嗦,頭也不回走進餐廳,點一杯Latte加Chocolate Fudge Cake,獨坐一角,身體暖和起來,便繼續閱讀谷崎潤一郎的《春琴抄》。H鎮非常寧靜,四野無人,方圓十英哩只有這間古蹟餐廳營運,餐廳內有兩枱客人,都是上了年紀的公公婆婆,帶著愛犬遊覽古蹟,每人一件蛋糕一杯熱飲談天說地閒話家常,外面風大雨大餐廳裡卻是暖意洋洋。我戴上耳機細讀〈藍花〉,想像自己置身在橫濱的街頭,跟著谷崎潤一郎享受視覺的筵席。

「西洋女人的衣裳不是『穿著之物』,是在皮膚的上層再包一層的第二皮膚。不是從外面包覆身體,是直接滲透皮膚的一種紋身—這麼想著打量時,所到之處的櫥窗商品全看似阿具里的一片皮膚、肌膚的斑點、一滴血珠。......岡田腦中的『女人』雕像就站在那裡。他拿著刺刺的有點勾手的輕軟絲絹,幫她貼上肌膚,同時扣上鈕扣、按下暗扣、打上蝴蝶結、繞著雕像周圍打轉。」

只能佩服谷崎潤一郎的想像力和率性,從刺青、惡麼、憎念、富美子之足到藍花,都將身體之美形容得淋漓盡致,一舉手一投足的描寫鉅細無遺,筆墨無法形容之處便以比喻跨越想像的界限,他運用中國文學的典故亦非常巧妙,在岡田凝望阿具里時腦海又「飛往中國—蘇州的閶門外,美麗的畫舫漂浮,搖槳划過徐緩的運河朝虎邱塔聳立的彼方行去。」蘇州的閶門,不就是《紅樓夢》所說「紅塵中一二等富貴風流之地」嗎?

帶書上路,從H鎮走入日本橫濱再飛到姑蘇,回過頭來雨過天清,收拾行囊便走上山去,想看看羅馬城牆遺址。地平線的盡處霞光乍現,阡陌之間白綿羊逕自嚼草,馬匹瀟灑踱步,一派悠然。但想到谷崎潤一郎所說:「慵懶」這種感覺,有時甜美地令人懷念,但強烈到這種程度時會有種不好的預感,便覺自己也像被遺落的頑石,雖然煆煉卻未能補天,總有慚愧的時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