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11日 星期一

山城

一直以來,都以鄉居為念,若能歸隱山村,以採集為食,看古樹蒼蒼、荒草青青,聽鳥語蟲鳴、風吹雨嚎,已是人生樂事。

這幾天慵懶得很,待日照穿過天窗探到房門,才不得已落床。其實早上六時許便醒了一次,頂著寒冷的清晨清空了膀胱再喝一杯水之後,心裡有點不甘:為何沒有事情急著要做的日子還是要這麼早起床?於是賭氣地躲進被窩,朦朧間又睡了過去,不過清晨的夢有別於深夜沉睡時做的夢,清晨的夢是半醒的,是意識與潛意識重叠的世界,我好像回到一個熟悉又溫暖的地方,努力要幹些成績卻又帶著徒勞的遺憾,就好像竭力嘶叫卻又喊不出聲那種感覺。或許做夢也會累,身體出了一把熱汗,我下意識地抖動羽絨被,將冷空氣抽進被窩替身體降溫。

醒來的瞬間,我打開手機確認今日無事要做,才敢鬆一口氣,想以前把行事曆排得滿滿,工作一項接一項,有時像生死時速一樣趕赴下一項工作,如今成為閒人,有時也難以置信。其實我手頭要做的事也很多,要讀的書要寫的文章,但好像今天不用工作不用做義工的時候,又會抗拒那些自己給自己的任務。於是,站在書架前瀏覽書脊,凌拂的《山.城草木疏》凸現眼前,我重看劉克襄和凌拂的序,才知道此書的文章是凌拂女士二十多年前寫成的,我之前讀的時候還以為是新作。

序言我之前大概有讀過,但為何全無印象,我今日重讀,卻感覺字字珠璣,好像對著我說的:
「許多事不復記憶,過去了也就過去,我是無庸喚回的。」我想起一葉。
「細草微風岸,鍾靈所在,透過那時的文字,那時的畫,山野深細、交錯,安靜的質地,再相融也沒有了。」跟我讀《犂人》的感覺一樣,往事成追憶,卻又希望再活在那種浪漫情懷之中。
「人間許多事皆相伴而來。重新看到那時的自己。有那時的執著,當然相對的也有那時的深緻。那時的固執裡,有著那時的端謹莊正。現在放鬆,淡靜了許多事。」她是跟我這個移居到英倫的遊子說的嗎?
「那些年卜居深山,之後山行水遠,之後城市遊牧。」我也希望如凌拂女士一樣,從深山到山水,再遊牧到城市之間。

生命自有其流轉,鄉居仍是我的心願,但願在茫茫兩造之間找到紮根之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