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23日 星期六

刺檗

個多月前幫手修剪樹籬,灌木滿身是刺,樹身幼細,拔地而起,不斷分枝,形成天然的灌木牆,枝頭長了些紅色漿果,我問生態生園的朋友灌木叫麼名字,她說是Burberry,我腦海裡出現的便是英國的知名品牌,以格仔聞名,創辦人Thomas Burberry以自己的姓氏為品牌命名,希望他的衣物如Burberry一樣,保護英國人抵受多變的天氣。

今天翻看英國本地植物的書,才知正確的串法是Berberis,中文稱為小檗,全世界超過500個品種,從北極到澳洲都有小檗的身影,香港的品種稱為海島十大功勞,屬於瀕危物種,非常稀有,是受保護樹木,我只在香港植物圖鑑的書看過。小檗在英國卻很常見,稱為刺檗,常作樹籬之用,多種於後園或花園,可以防賊。至於在意大利,刺檗又稱神聖的荊棘(Holy Thorn),他們相信當年的羅馬士兵便是以刺檗的樹枝給耶穌製作荊棘冠冕。

刺檗耐寒能夠抵受霜雪,生命力和繁殖力都非常頑強,只是有時太過頑強霸佔了其他作物的生長空間,要花時間修剪樹籬。雖然刺檗長滿倒刺,但漿果聽說很有風味,我在生態花園修剪樹籬的時候,資深義工叫我若見到枝幹上長了漿果便要留下樹枝,讓鳥兒在冬天仍有漿果可吃。英國人喜歡曬乾刺檗的漿果代替加崙子(currants)製作甜點,希望將來有機會試一試。


以前在香港較少機會修剪果樹或灌木,來到英國之後發現過冬前修剪樹木,入春後樹木會長得更好、花也開得更多,這張圖是修剪的技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